五大发展理念丰富中国话语体系

五大发展理念丰富中国话语体系

摘要:五大发展理念在国内彰显了对于人民主体地位和公民人权的珍视与捍卫,在国际体现出对于世界人民福祉和各国主权的尊重与保障。将其置于国际场合同样具有很强的先进性和引领性,足以指引纾缓国际政治经济困局、促进良善国际秩序构建的方向。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五大发展理念不仅是中国的,而且是世界的;不仅是特殊的,而且是普遍的。作为中国模式的“动力学”,可以丰富中国话语的“词汇库”。

五大发展理念确保中国发展

“理念一变天地宽”。五大发展理念作为具有目的与手段、战略与战术的有机统一体,体现了对新形势下发展特征的体察与洞悉,归根结底是为中国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加公平、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方向和路径。

“欲平天下者必先治其国。”尽管发展成就举世瞩目,但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基本国情仍然没有变,发展依然是当代中国的第一要务。对国内,五大发展理念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指引中国“做正确的事”“正确地做事”,确保13亿中国人“一个也不能少”地迈进小康社会。发展是硬道理,发展也是硬实力。民生的改善、国力的增强、制度优势和道路优势的彰显、世界经济增长重要驱动力的发挥,是中国在世界上“能担当”的“压舱石”,“敢担当”的“硬脊梁”。作为拥有十三亿多人口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量的发展中大国,社会主义中国奉行五大发展理念,将极大丰富世界发展的学理意涵与现实进路,示范推进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国民福祉。

五大发展理念既具有理论自洽性,也具有实践证成性;既具有价值观特质,也具有方法论意义。其形成不仅体现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和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深刻认识,也体现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和后发国家现代化建设规律的深刻认识。五大发展理念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不仅是国别意义的特殊性,而且具有世界意义的普遍性。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