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贫病困局怎么破?医保如何更精准(2)

病贫病困局怎么破?医保如何更精准(2)

摘要:北京大学医药管理国际研究中心主任史录文:集中采购、药价改革,都不能成为政策孤岛,必须真正实现三医联动,注重医疗行为的监管,强化医疗机构合理用药、规范用药;同时,推行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加强医保支付与药品采购的政策配合。还要同步提高医务人员的劳务收入,“腾笼”和“换鸟”协同进行,才能保证腾出的空间不被其他利益挤占,实现药价合理回归。

2问 政府部门咋发力

建档立卡探病根,扶持就业帮脱贫

记者:如何精准识别因病致贫群众?政府都采取了哪些帮扶措施?

甘肃省卫计委主任刘维忠:甘肃省卫计委组织乡村计生专干,对全省417万贫困人口进行入户调查,并将其经济收入、看病费用、农合报销、看病债务等情况详细登记、建档立卡,对大病人员所患的400多种疾病进行了疾病谱分析。据调查结果,近3年有8万多个家庭因病负债18亿多元,负债率高达55%左右。

甘肃省组织患大病的群众到医院接受免费体检,并积极协调新农合、大病保险、大病救助帮助报销医药费用。同时,动员各级卫生计生系统积极协调相关部门,通过新农合、大病保险、民政救助、政府筹资、社会捐助等渠道逐年化解债务。此外,针对疾病谱靠前、群众看病负担较重的重大疾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并积极组织预防干预。从2015年起,甘肃省对贫困参合人口政策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比普通农户提高5个百分点。从2016年起,贫困人口大病报销补助起付线从5000元降至3000元。

甘肃省临洮县卫计局局长韦临军:临洮县加大对因病致贫家庭在危房改造、易地搬迁、农业保险、教育扶持、低保和五保补助、劳动力培训等方面的优惠政策。2014年底,临洮县因病致贫3657户15063人,在各项政策帮扶下,2015年底实现脱贫2609户10746人。截至目前,临洮县已为因病致贫家庭累计发放各类贷款、补贴资金1亿多元。

记者:在因病致贫家庭就业扶持、产业扶持上,有没有针对性的措施?

临洮县扶贫办主任孙志诚:对因病致贫家庭的其他成员,临洮县开展各类培训3558人次,并为其提供外出务工信息和岗位,带动劳动力收入135.65万元。同时,整合全县马铃薯储藏窖建设、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旱作农业等项目,优先扶持因病致贫家庭。

为了增强因病致贫家庭增收的可持续性,具体实施了“3个一”扶持措施,即让贫困家庭掌握一门技能、落实一个项目、稳定一份收入。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