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铮:创新英语教学不该盲目跟风“宋仲基”

铁铮:创新英语教学不该盲目跟风“宋仲基”

据报道,厦门某中学英语老师布置的英语作业韩范儿十足。“如果你想邀请宋仲基一起吃晚饭会怎样说?”“尹中尉想问对方能否让徐上士听电话该怎么问?”“柳时镇想邀姜暮烟一起看电影要怎么讲?”

在韩剧《太阳的后裔》热播的背景下,老师的这种做法还真赢得了一些人的拍手称赞。有媒体刊登文章称,宋仲基进英语试卷是有意义的创新和尝试,“增强了学生的求知欲”,甚至呼吁不仅英语学习需要“宋仲基”,语文、数学学习也都需要这样做!对此,笔者真的不敢苟同。

笔者对韩剧并无偏见,也有时会看看。但自己喜欢的,未必别人都喜欢。即便学生们喜欢,是否也需要正确地加以引导?对于中学生而言,有无经济条件成为同步收看的付费会员?有无时间上网收看这部连续剧?对于那些没有看过、不喜欢看的学生而言,做这样的作业是否有失公平?……诸如此类问题,作为教师不能不充分加以考虑。

盲目跟风的民族不会真正有力量,盲目跟风的教改更容易迷失方向。尽管一个宋仲基的确葬送不了我们的文化,但学习方式改革、课堂教学改革还是要有正确的导向和原则的。作为一种调剂偶尔为之未尝不可,作为一种探索小试牛刀也不宜上纲上线,但推而广之、甚至上升到教育改革的层面,如此跟风就特别值得警觉了!

暂时流行的东西未必一定是好的。我们的教育应该科学地引导学生正确对待、理性分析才是。在教育教学中,应该充分考虑到学生的兴趣、爱好和需求。但绝不应该是单纯地迎合、机械地适应和片面地满足。教育的神圣职责不仅在于告诉学生愿意学习的、喜欢了解的,更要告诉他们应该学习的、必须了解的。

还有一个更重要的问题需要强调:课堂不是老师的自留地;教学不能由着任课老师自己的性子来;怎么留作业不能以老师个人的好恶为取舍的标准。一切都要遵从教育的规律。一切都要遵守教学的规矩。

“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这不应该仅仅是对大学的要求,中学、小学同样应该如此。在一定程度上,对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尚未成型的中小学生而言,老师的作用、教育的作用更为重要。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