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劳模李瑞用爱书写人生:帮助别人让我内心充满力量

全国劳模李瑞用爱书写人生:帮助别人让我内心充满力量

摘要:2007年记者第一次写李瑞时,她是南京中央门汽车站的一名专职服务员,由于热心服务奉献而被评为全国劳模。时隔10年,再见李瑞,她已成为南京长途汽车客运南站的党委书记。年过半百,李瑞从车站的服务人员变为了管理者。曾经的全国劳模、服务行业的带头人,在巨大的荣誉光环背后,也有着不为人知的辛酸与苦楚。

2007年记者第一次写李瑞时,她是南京中央门汽车站的一名专职服务员,由于热心服务奉献而被评为全国劳模。时隔10年,再见李瑞,她已成为南京长途汽车客运南站的党委书记。年过半百,李瑞从车站的服务人员变为了管理者。曾经的全国劳模、服务行业的带头人,在巨大的荣誉光环背后,也有着不为人知的辛酸与苦楚。

你亲戚又来了

人流涌动,熙来攘往。作为华东地区的主要公路枢纽,南京中央门长途汽车站日均客流量近4万人,热心肠的李瑞成为专职服务工作的最佳人选,成了车站大厅最忙碌的人,一干就是20年。

搀扶腿脚不便的老大娘购买回乡车票;帮抱着孩子的年轻母亲拎行李……“用心服务”在李瑞这里从来都不是一句空话,她用自己的行动履行着对乘客的庄严承诺。

在候车大厅里,被李瑞帮助过的人不计其数。面对衣衫褴褛的流浪汉,同事们往往打趣儿:“李瑞,你亲戚又来了。”她的爱心服务一时间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一场场表彰、一次次动员,交通部向全行业发出号召,学习李瑞精神。从“保障出行”到“保障满意出行”,中央门车站先后打造了李瑞服务班组、推出了“爱心始发站”优秀知名服务品牌。

“候车大厅是我发展的土壤,即使荣誉等身,我也不会离开这里,这里最接地气,这里让我踏实平和。”李瑞说。

奉献无悔的爱

一天,李瑞在车站遇到一位操着浓重地方口音、从四川来江苏看女儿的老大爷。老人只知道去的地方叫新庄,李瑞傻眼了:江苏省内叫新庄的地方少说也有20多个,老人要去的是哪个新庄?

老人又摸出一个皱巴巴的纸条,上面写着一个电话号码,李瑞一看,居然缺了一个数字!根据对江苏电话号码编排顺序的理解,李瑞编排出一长串电话号码,一个一个试,一直打到第十六个号码才正确。望着老人登上开往盐城市建湖县辛庄的客车,李瑞才长长舒了一口气。

20年了,什么样的力量让李瑞对工作保持这份激情?李瑞告诉记者,她从小随父母在军营长大,和谐的邻里关系成就了她如今吃苦耐劳、不求回报的品行。

李瑞在家中排行老三,但大大小小的事情家里人都喜欢向她倾诉。“不是因为她是我三姑我才夸她好,她真的是一个能吃亏、心胸特别宽广的女人。”李瑞的侄女李纯告诉记者,十多年前,他们一家还生活在徐州老家,李纯的妈妈来到南京打拼,借住在李瑞家里,而这一住就是八年。

“在三姑眼里,人没有贵贱之分。”李纯告诉记者,三姑就是这样,有人没钱买票她会自掏腰包,有人吃不起饭她就把自己刚买的热早点给别人吃,有人离家出走被困车站,她就将人领回家去住。

“后悔?”李瑞边吃午饭边说,“说不上后悔,有些困惑不能在心里强化它,只能淡化和放下。奉献与爱的本身就是一种释放,帮助别人让我内心充满力量。”

饭吃到一半,一名腿上绑着石膏、被老伴儿背到候车室的大妈面带难色向李瑞求助:“我腿脚不方便,快一天没去厕所了,你能不能帮帮我?”李瑞放下碗筷,二话没说,背起大妈向厕所走去。

爱,仍在继续……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