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颜晓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导读(2)

——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一个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

首先,这个科学理论体系是围绕中国梦宏伟奋斗目标而展开的逻辑体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居于引领地位的宏伟奋斗目标。可以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所有理论和实践,都是紧紧围绕着实现这个崇高目标精进展开。十八大结束后,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政治局常委参观《复兴之路》展览的时候提出了中国梦的奋斗目标。十八大以来的这三年多,党的理论实践创造都是围绕着怎么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目标来展开的。

第二点是道路问题。我们依靠什么道路、走什么道路来实现民族复兴。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第三点,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来看这个体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基础上实现民族复兴,要有一个相应的总方略、总战略来推动。那么,这个总战略就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

第四点,发展理念。实现民族复兴要靠中国发展。怎样发展?首先要确立发展理念。我们理解把握讲话的科学理论体系就是要理解把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作用。在五大发展理念下引导的发展是全面的发展,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总布局的发展,要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统筹推进这五大领域发展。新发展理念和五位一体总布局为实现民族复兴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凝聚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第五点,民族复兴要有相应的安全保证,有相应的环境支持。安全保证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国防安全,依靠国防和军队建设为民族复兴提供力量保证。要展开大国外交,建立新型国际关系,营造一个和平发展的环境来保证我们有条件实现民族复兴。所以,我们把握科学理论体系第五点就是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营造了良好的环境条件。

同时,我们还要看到治国理政、实现民族复兴要有科学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要有相应的治国理政能力和水平来支持。所以,把握这个科学思想体系的第六点是学习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不断提高解决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为实现民族复兴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引。

按照刚才对科学理论体系的总体把握,我们展开来做个简要的梳理。其中涉及内容很多,我们只能是举例式地、选择式地把一些重点问题,特别是《读本(2016年版)》增补的丰富的内容强调一下,同时谈一谈自己的学习体会。

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居于引领地位的宏伟奋斗目标

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奋斗目标,这两个奋斗目标对于我国的发展来说,起到了引领性、主导性的作用。

怎么理解中国梦奋斗目标的提出?

第一,奋斗目标的提出,准确把握了党和国家所处的历史方位。我们的历史方位有哪些特点?我想主要有三个特点。第一个特点,我们处于实现民族复兴的有利阶段。170多年来民族复兴的历程,我们现在可以说最为接近这个目标,也是最有信心和能力去实现这个目标的。这是有利阶段。第二个特点,我们处于实现民族复兴的关键阶段。什么关键阶段?由大向强的转折阶段,这就是我们目前所处的关键阶段。第三个特点,我们处于实现民族复兴的艰难阶段。形象地说,这个艰难阶段就是爬坡、过坎儿,我们要完成发展方式的转变,要完成体制机制的变革,要全面深化改革,我们要破除各种各样的障碍,要整风肃纪、惩治腐败。

第二,奋斗目标的提出,明确了实现民族复兴近期、中期、长期的目标。首先,第一个“一百年”——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近期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后,我们紧接着又向第二个“一百年”——到2049年建国100周年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中期目标。第二个“一百年”实现以后,我们还不能说是实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还要把我们国家建设得更为富强、文明、民主、和谐。所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我们的长期奋斗目标。“两个一百年”和民族复兴中国梦构成了我国发展中的近期、中期、长期目标。理解和把握实现中国梦的伟大目标要着重把握这两方面。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