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颜晓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导读(4)

——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二)“四个全面”的主要内容

1.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十三五”规划《建议》和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十三五”规划《纲要》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容、要求、标准作了具体规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下大气力破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第一,转方式,着力解决发展质量和效益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前一阶段的发展速度比较快,我们要转变发展方式,把速度降下来,保持7%左右的合理增长。通过发展速度的调整来促进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提高。所以,推进供给侧改革,去产能、去库存,就是要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第二,补短板,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短板的高低决定了木桶装水的多少。全面小康关键是“全面”,我们的发展取得了很大成就,但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依然存在。

全面小康,要求覆盖的领域要全面。“五位一体”全面进步,哪个领域都不能滞后。覆盖的人口要全面。要惠及全体人民,让13亿多中国人民都是全面小康的受惠者、获得者,在整体增长中个人的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得到提高。特别是要解决7000万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覆盖的区域要全面。城乡区域共同小康,要着力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的问题。

第三,防止风险,着力增强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通向未来的道路有出现风险的可能。要实现美好的奋斗目标,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防控风险。我们可以通过能动的努力化解风险。实际上,很多纠纷、矛盾可以在升级之前就得到化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能让小风险演化为大风险;不能让个别风险演化为综合风险;不能让局部风险演化为区域性或者系统性风险;不能让经济风险演化为社会政治风险;不能让国际风险演化为国内风险。所以,如何防控风险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把握的重要问题,要守住这个底线。

2.全面深化改革

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了全面的部署。近年来,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举措、方案、部署不断出台,各个方面都启动了,包括深化国防军队改革,大家也都实际感受到了。

全面深化改革要争当促进派和实干家。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潮面前,每一个人,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有扮演什么角色、担当什么责任、起到什么作用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要按照习近平同志的要求,争当促进派和实干家。什么是促进派?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敢于担当的就是促进派;不能站在改革的对立面。什么是实干家?把改革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干出成效的就是实干家。既要支持推动改革,又要保证改革做出成效来,这就是全面深化改革对党员,特别是对干部的重要要求。

3.全面依法治国

十八届四中全会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方面对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作了详尽的规定。全面依法治国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党和法的关系。首先,全面依法治国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和推动的。其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也是在法治的基础和轨道上推进的,是在宪法的指导下领导依法治国的。所以,“党大还是法大”是一个伪命题。

同时,在现实生活中还有一个问题:权大还是法大?我们确实存在滥用权力的问题,在这个情况下,“权大还是法大”就是一个真命题。各级掌握行政权、执法权、司法权的部门和人员都要牢固树立法治的信仰和权威。

4.全面从严治党

十八大以来,党在领导治国理政方面把治党作为治国理政的一个重要的前提性问题提出来了。也就是说,治国必先治党,只有治好党才能治好国。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把自身的战斗力、先进性、纯洁性建设好了,才有资格和能力治国理政。

全面从严治党要注重用铁的纪律来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中国共产党的纪律能不能严起来。为什么用“铁”来形容纪律?因为铁的纪律能起到刚性约束的作用;如果纪律像橡皮泥、海绵,谁碰都没关系,谁碰也无关紧要,那纪律就起不到约束作用,从严治党也落不到实处。用铁的纪律维护党的团结统一,首先强调要遵守党章,党章是总规矩;其次是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再次是法律,作为中国共产党员,无论职务高低、资历长短,必须要遵守国家法律,要在遵法守法上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最后是自觉遵循中国共产党的规矩。

所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际上就是要强化党的纪律对于中国共产党的建设的激励作用。

五、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

十八届五中全会的主线、核心、灵魂就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我们把它作为“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内发展的主攻方向、发展的重点和发展的引导。那么,在五大发展理念的理解和把握上,先要解决我们的发展是为了谁、依靠谁、服务谁的问题。因此,我们党在提出五大发展理念的时候,首先强调的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而这一发展思想贯穿于五大发展理念的方方面面。具体来说,五大发展理念就是要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第一,创新发展。创新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动力问题。过去,我们主要依靠规模数量型资源要素的累加来推动发展,而现在,这种粗放式、低效益、高成本的发展方式难以再维系下去了,怎么办?因此,我们要实现发展动力的转换,依靠创新驱动特别是科技创新来提高发展效率,减少发展代价。

第二,协调发展。协调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在区域、领域、人群发展不平衡的情况下,依靠协调发展可以有效改善各方面的发展不平衡问题。

第三,绿色发展。绿色发展注重的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发展问题。生态环境对于人的生存至关重要,被污染的空气、水,沙漠化的土壤、植被,对人的健康和生活都有很大的负面影响。那么,怎么办?从可持续发展以及宜居生活、食品安全的角度考虑,都是要解决绿色发展的问题。所以,绿色发展是当代的一个重要发展理念。

第四,开放发展。开放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的内外联动问题。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如何联动起来,国内资源和国际资源如何实现更通畅地双向流通,国内市场规则和国际市场规则如何更好地匹配,这都是开放发展要解决的问题。

第五,共享发展。共享发展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13亿多中国人中的每个人都有权利来享受发展的成果。他们不仅是改革发展的贡献者、推动者,也是改革发展成果的享受者。只有这样,才能够体现社会的公平正义,才能够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和优越性。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