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颜晓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导读(6)

——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八、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维护和平发展环境

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除了要有国防和军队建设提供力量保障以外,还要有好的国际环境提供和平发展的保障。

十八大以来,一方面,我们在推进大国治理上成效显著,另一方面,也积极开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使我国的国际关系、国家地位和形象,以及我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话语权,都得到了大大的提高和增强。

在大国外交维护和平发展环境上,我要强调三点。

第一点,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习总书记国际战略思想的一个重要方面。应该建立什么样的新型国际关系、应该怎样看待人类所面临的共同问题、共同事务?这里所强调的就是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思想和理念。

第二点,积极实施“一带一路”建设。“一带一路”建设涉及的国家和地区人口呈扇形展开,这样就使我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使我国经济发展的空间越来越大,使中国对外开放的程度和广度越来越大。可以说,“一带一路”建设不但使相关的国家和地区人民受益,并且中国也是很大的受益者。

第三点,推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习近平同志在2016年新年贺词中指出,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

由于国际社会越来越紧密的交往和联系,因此也就产生了对全球治理的要求。在全球治理体系中,要改变过去某个大国主导国际事务、全球治理的格局,增强中国在国际制度性问题、国际重大事物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也就是说,通过推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使我国越来越接近世界舞台中心。

九、提高新形势下治国理政的能力水平

在新形势下,提高治国理政的能力水平有多个方面,我们要学习好、应用好马克思主义哲学,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提高我们的思维能力,包括战略思维、历史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搞好调查研究,发扬钉子精神,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下面,我想突出强调一下战略定力问题。关于治国理政的能力水平,重要的是看我们党的战略定力。人要有定力,人有了定力就能“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中国共产党也要有战略定力,有了战略定力才能使我们在驾驶中国这艘巨轮中、在破浪前行中,掌好舵、把好方向,不被风浪所颠覆,顺利地达到成功的彼岸。因此,在战略定力问题上,第一点就是强调战略定力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

第二点要强调的是战略定力的一个重要表现。大国治理要强调政策的稳定性、延续性,切不可朝令夕改。这也是很重要的。

习近平常引用一句话,就是“治大国如烹小鲜”。煎鱼不能翻来翻去,不停地翻、不停地搅拌,那样鱼就会被搅烂。治理大国也如烹小鲜,不能够朝令夕改,不断地否定自己、不断地把已经形成的政策突然中断,这就影响了稳定,也表现出了战略定力不够。

第三点,强调要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外界有干扰和种种舆论来混淆视听,有种种压力来迫使我们就范。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被国际风云变幻所动摇、所困惑,而是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也就是按照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既定目标,坚定不移地干下去,坚持不懈地走下去。这样我们才能够驾驶“中国号”这艘巨轮到达美好的明天和未来。

十、坚持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指导行动

坚持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指导行动,也是《读本》(2016年版)结束语所强调的。这是我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的目的。在此,我想强调三点内容。

第一,要充分认识讲话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方法论意义。因为只有对讲话的意义有充分地认识,才能够自觉学习,才能够真学真信。

第二,要深刻领会讲话体现的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价值追求和思想风范。渗透讲话全部内容之中的是马克思主义的立场,是马克思主义的价值观,是作为马克思主义者的思想风范和人格魅力。

第三,要通过深入学习,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我们现在强调增强四种意识。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对增强四种意识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和强化作用。通过学习,我们能够感受到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体现在哪些方面。怎么样才算是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看齐。通过学习,把四种意识进一步贯彻落实到当前所进行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体现到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开局之年的各项工作中,使改革发展各项建设、各项工作在科学思想理论的指导下继续发展、前进和提高。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