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十三五” 发展谱新篇:做强养老服务业 实现老有所养

展望“十三五” 发展谱新篇:做强养老服务业 实现老有所养

2016年“展望‘十三五’ 发展谱新篇”系列形势政策报告会第六场报告在京举行,宣讲家网采访报告人、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

北京市人口老龄化形势严峻

1.  问:北京市目前人口老龄化现状如何,呈现出哪些特点?发展趋势如何?

答:北京市从1990年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当前正处于中度老龄化时期,人口老龄化体现以下特点。一是规模大。截至2015年底,全市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约315万,占总人口的23.4%,人口老龄化程度居全国第二位。全市常住老年人口340.5万,占常住人口总数的15.7%。二是增速快。全市平均每天净增500余名60岁以上老年人,净增120余名80岁以上高龄老年人。预计到2020年,全市户籍老年人口将超过380万,常住老年人口将超过400万。三是不均衡。城六区老年人口占全市老年人口的2/3,老龄化程度(老年人口比例为23.5%)高于10个郊区(20.1%)。

“十二五”时期,全市常住老年人口从2011年的268.5万增加到了2015年的340.5万,五年增加了72万,平均每年增加14.4万,其中2015年增加了18.9万。这种增长预计将要持续到2040年,届时全市老年人口将达到600多万的峰值,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一,且持续高位保持几十年,我市面临严峻的人口老龄化形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