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首度亮相的中央环保督察组如何办案

揭秘:首度亮相的中央环保督察组如何办案

中央环保督察组这样全新的监督机制究竟怎样获得线索?怎样工作?除了曝光,是否能真正推动环境问题的解决?记者就这些公众关心的问题采访了中央环保督察组的相关人员。

查实举报信息背后的较量

按照中央的部署,2015年12月31日至2016年2月4日,中央环保督察组在河北省进行督察。督察组进驻河北之后,就向社会公布了举报电话。整个督察期间,不少环境问题的线索都来自于这部举报电话,而很多时候电话这头接听举报电话的就是督察组副组长、环保部副部长翟青。

督察组的工作人员都对督察期间的最后一个举报电话印象深刻。2月4日19时58分,电话铃响,翟青接起电话,一位群众举报称,廊坊市大厂县西马庄村村南石料厂污染严重。令这位举报人更担忧的是,此前他曾向当地环保部门举报此事,可没想到他的个人信息却被泄露给了污染企业,并由此受到企业的威胁。

督察组迅速将问题转交给河北省,要求进行严肃查处,务必给百姓以交代。根据督察组的意见,河北省环保厅与省公安厅成立专案调查组,对大厂县的3家石料厂进行了暗查暗访,并约见了举报人。经现场调查核实,举报人反映的3家污染企业均未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和环保相关手续,属非法企业,并对当地环境造成了严重破坏。

同时,廊坊市纪委也成立了调查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涉案的3家企业的5名负责人被行政拘留15天。大厂县环保局等机构的9名责任人被处以党纪政纪处分。

另外,针对举报人电话信息被泄露问题,廊坊市公安局和大厂县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对泄露举报人信息问题开展了调查,调取了粉石场和相关执法人员通话记录总计4500条,进行逐条比对。慑于调查压力,大厂县环保局监察大队长王铁军主动承认了其泄露举报人信息的事实。对此,大厂县委、县政府决定给予王铁军“清出环保队伍、撤销监察大队长职务”处分。

举报信息的查实也是一场暗中较量的拉锯战。督察期间,督察组共接到石家庄藁城区群众举报案件77件,问题数量在全省各县(市、区)中排名第一。但当地政府却向督察组反映说,他们对77起举报案件进行核实,仅有7件属实。

根据环保部掌握的信息,督察组认为藁城区可能存在交办问题查处不深入、不到位的情况,要求河北省对这77件举报件再次逐一调查核实。2月29日至3月5日,河北省环保厅会同省公安厅、石家庄市环保局、石家庄公安局,对藁城区环境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这次检查证实,这77件环境问题基本属实,并且得出结论,藁城地区对督察组交办事项重视程度不够,没有责任到人,部分举报线索甚至没有进行现场调查。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