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首度亮相的中央环保督察组如何办案(3)

揭秘:首度亮相的中央环保督察组如何办案(3)

违规上马的项目怎么办

中央环保督察组在通报中曾指出,河北省的环境问题很大程度上与违规上马污染项目、淘汰落后产能不力密不可分,而这背后折射出的是地方官员对环境问题的漠视。

督察组发现了时任衡水市深州市市长孙云霞在2012年干预项目的案例。阳煤集团深州化工有限公司22万吨乙二醇项目,位于深州市化工产业聚集区内,属煤炭加工转化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按国家有关产业政策,该项目应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2012年12月18日,时任深州市长孙云霞召开市长办公会,责成深州市发展改革局直接为该项目办理核准手续,责成市环保局直接为该项目办理环评审批手续,责成其他职能部门为该项目办理了相关手续。

由于深州市政府违规干涉项目审批,乱作为,严重损害了项目审批程序和严肃性,造成“两高一资”项目违规上马,将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影响。目前该项目已基本建成,现场督察时正在分段进行调试。

这种地方领导不顾环境质量一味追求GDP的情况在河北不是个案。从2006年起,我国就一直在规范煤化工产业,明令禁止建设年产20亿立方米及以下规模的煤制天然气项目,同时还明确,污染总量超标的地区要暂停审批新的煤化工项目,各级发展改革部门不得下放审批权限,违规审批,煤制天然气项目环评只能由环保部审批,未下放省级及以下环保部门审批。

尽管有重重限制,但在十大污染城市的邯郸市,武安新峰循环经济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年产18亿立方米的煤气项目依然堂而皇之地上马了。他们的尚方宝剑是,该项目经省长办公会研究,已由河北省发展改革委备案,邯郸市环保局也已批复该项目环评报告书。

督察组介绍说,该项目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要求。加之邯郸市空气质量状况长期位于全国最差十名之列,污染物排放总量远超环境容量,该市也属于极度资源型缺水地区。河北省发改委备案属违规,邯郸市环保部门审批建设项目环评也违规。

在督察组的问题清单中,还有多起这样违规上马的案件等待解决。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