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首度亮相的中央环保督察组如何办案(2)

揭秘:首度亮相的中央环保督察组如何办案(2)

多年的污染顽疾被清理

钢铁界有这样的说法,全世界钢铁产量排名第一的是中国,中国第一的是河北,而河北第一的是唐山。与若干第一相伴的是,唐山已经成为我国空气污染的十大城市之一,而且积重难返。虽然近年来唐山市也表示要将主城区周边焦化、钢铁等重污染企业逐步搬迁,也明确了时间节点,但由于种种原因,搬迁工作进展缓慢,征楠焦化、新兴焦化等主要污染企业的搬迁工作没有实质性进展。

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河北后,唐山市委、市政府承诺向重污染企业围城这一顽疾宣战。唐山市市长曾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关停工作,通过政务调度微信群实时关注进度,协调解决问题;常务副市长多次到一线督导,组织多部门采取综合措施倒逼企业加快关停进度。截至4月12日,位于主城区周边的唐山钢联焦化有限公司等4家重污染企业基本实现关停,多年的污染顽疾总算被消除了。

对石家庄的老百姓来说,华药集团既是当地人的面子,又是心头大患,既是利税大户,又是当地老百姓常年举报的对象。企业附近的老百姓最不堪其扰的是企业排出的各种异常的气味。这家企业也是中央环保督察组关注的重点。

1月29日至31日,河北省环保厅、省公安厅组织13名执法人员,邀请3名制药行业专家,成立联合调查组,在1月24日调查的基础上再次对华药集团的10家企业进行了现场调查。针对华药集团部分企业不正常使用污染防治设施、固体废物未按要求进行处置、污水超标排放、部分工艺尾气无组织排放影响周边环境等行为,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其中3起涉嫌环境违法犯罪问题移交公安部门处理。华药集团也承诺,所有的治理项目要在6月底前完成。

另一个污染大户是石家庄市元氏县煤炭物流园。元氏县煤炭市场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末,经过近20年的发展,已成为西煤东运的主要集散地之一。由于运输和储存量巨大,又没有较好的防尘处理,元氏县的不少地区常年被煤灰笼罩,空气里也都是呛人的煤灰味,跑长途的司机都知道,从那里路过时,必定尘土飞扬,有时甚至是遮天蔽日。

元氏县的尘土污染也是此次督察组要攻克的污染堡垒。按照督察组的要求,今年1月,元氏县决定对煤炭物流园及储煤场关停取缔,并对4名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目前,元氏县范围内煤炭物流园及储煤场全部关停,并在筹建符合环保要求的高标准综合物流基地。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