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工作会议讲话

党委书记工作会议讲话

核心提示:探索推进邻里中心建设。邻里中心试点,我们有模板,就齐头并进,注重功能,要接地气。要把文化渗透到基层,在党建引领下,把文化工作作为凝心聚力、夯实执政基础的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去抓。要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意见,使文化在基层社区得到全面繁荣。

今天,我们召开**、街镇党委书记一季度工作会议,目的就是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着力抓好开局。刚才三个部门作了交流,豫峰同志部署了近期维护社会稳定和平安建设相关工作,沈军同志通报部署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观宝同志通报了区委常委会“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有关情况,芝松同志部署了一季度政府重点工作,讲的都很好。接下来,我就今年区委“2+9”重点督查推进的工作和节前相关工作再讲几点意见。

一、今年区委工作的总体考虑

今年区委的一条工作主线非常明确,就是落实市委工作要求,抓落实、抓推进。主要工作内容就是补短板,各项工作中的短板就是区委今年工作的重点。

一是要锁定问题瓶颈,抓创新、抓突破。在去年“十三五”规划研究当中,我们抓的最到位的,就是把**当前工作的四大瓶颈梳理出来了——综合交通、社会治理、产业转型和生态环境的瓶颈。

二、全面抓好区委“2+9”重点工作的落实

区委2016年工作要点已经下发,大家要聚焦“2+9”重点工作的落实。

(一)关于区委常委会两个重要议题研究

我和芝松同志分别领衔牵头一个议题。芝松牵头“统筹经济发展平台”的研究,我牵头“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的研究。对此议题,我们不预先设定研究领域和对象,也不强调一定要形成非常严密的课题报告。但是我们一定会在议题研究过程中,针对全面从严治党,比如区委对所属单位如何全面加强巡查,如何在换届选举过程中全面体现从一线提拔干部的组织路线。如何按照行政资源下沉,夯实基层基础,把基层的人才队伍建设和相关的行政资源集聚起来,也包括我们继续把相关的体制机制完善起来,特别是要加大区委对为官不为、慵懒散现象,以及“科长现象”比较严重的委局和公权力比较大的委局的整治力度。在当前工作当中,这些不良思想状况已经成为我们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大局的短板,必须要进行实时调查研究,并出台相关的措施。以上这些,就是我们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干部思想作风建设队伍的主要内容。在这当中,针对基层干部的诉求,我们四套班子的领导特别是区委常委会班子领导,要有一个进一步加强基层调查研究的意识。节前方方面面的会议上,大家提出了很多意见建议,对我们的触动还是很大。我们很多规章制度,设计用意是好的,出发点也是好的,但是在基层实施过程当中缺少几上几下的意见征求,有些制度在执行过程当中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当前新形势下基层干部的一些要求。

关于统筹经济发展课题。我在这里提醒一下,在统一经济发展平台当中,还缺了一个统筹城市发展的平台。按照市委市政府新的城市总规和土地利用规划,以及当前正在编制的一些大规划,总的原则是给你一个天花板,即总量不突破,然后可以弹性控制边界。比如,我们288平方公里的建设用地不突破,人口规模不突破,在此前提下,可以对全区土地建设规划参数进行调整。意味着我们要打破城市规划发展过程当中以街镇行政区划为界限的老模式,争取在全区范围内消灭城中村,按照原有的规划落实我们城市的功能和形态。同时,我们要研究经营城市,而经营城市最关键的就是要在更大的范围内统筹我们的规划参数,让规划参数在更高的效率区域当中,获得更大的收益。经营城市主要责任单位是规土局,区委区政府领导中请于勇同志牵头,多关心这项工作。**现在发展到了这么一个阶段,初步城市化已经基本到位,但是与中心城区相比,看来看去总觉得缺一口气,管理上当然有很大差距,还有一个原因,是我们的开发理念不一样。这么多年来,我们都是以街镇为单元设计区域性的城市化开发模式。我们在做的规划没有立足于全区规划功能提升的角度来统筹看这些问题,以至于在整个城市化过程当中,虽然说**是主城区,但仅仅是地域性的小中心。接下来,要注重城市整体发展的统筹,提升经营城市的理念,围绕着几个天花板把**整个大区域联动起来,按照大的功能区域来进行平衡。我相信,**城市发展的形态将会更为壮观,城市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一定会更加显现出来。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