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十三五” 发展谱新篇:让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率先成为全国文化中心的新亮点

展望“十三五” 发展谱新篇:让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率先成为全国文化中心的新亮点

2016年“展望‘十三五’ 发展谱新篇”系列形势政策报告会第七场报告在京举行,本网与北京日报采访报告人,北京市文化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冬。

北京文化发展潜力巨大

1.问:当前,北京文化发展呈现什么特点?

答:北京文化发展的文化资源、创意资源、人才资源充足,发展潜力巨大。

一是文化创意产业迅猛发展。初步核算,2015年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3072.3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 13.4%。拥有798等一批闻名全国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2015年25家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共实现收入39.5亿元。优势产业明显,动漫游戏企业总产值约455亿元,占全国动漫游戏企业总产值三分之一,其中移动游戏产值287.6亿元, 占全国移动游戏产值的65%,高居榜首。2015年北京市文化贸易额达30.28亿美元。

二是文化示范效应明显。北京市成功打造了京交会、文博会、网博会、艺术品博览会以及“动漫北京”、“艺术北京”、“演艺北京”等各类文化交流与合作服务平台。推出了“北京国际音乐节”、“北京国际电影节”、“相约北京”等一批国际性品牌文化活动。

三是文化市场体系初具规模。北京是当之无愧的全国演艺之都。 2015年全市135家营业性艺术演出场馆共举办演出24238场,吸引观众1035.63万人次,演出收入15.49亿元,实现观众数和收入数“双增长”。2015年北京市电影票房收入31.51亿元,居全国各大城市之首。

四是文化主体众多。2015年全市共有文艺表演团体640家,演出场所经营单位114家,演出经纪机构1478家,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1504家,娱乐场所经营单位2131家,互联网文化经营单位1242家。全国文化企业30强北京地区企业占到1/3。

推进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设施建设

2.问: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是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基础,北京市如何推进公共文化设施建设?

答:截至目前,北京市已基本建成覆盖城乡的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设施。

一是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体系不断完善。全市基础文化设施网络体系基本建成,设施建有率达98%,市区两级覆盖率达到100%。全市共有四级文化设施6743个,包括144个街道综合文化中心,182个乡镇综合文化中心,2721个社区综合文化室,3652个村综合文化室,全部实现免费开放。“十二五”期间四级文化设施面积达到了226万平方米,比“十一五”新增了85万平方米。全市文化共享工程服务点总数4295个,率先在全国实现了农村地区全覆盖。截至2015年底,全市共有区级以上文化馆20个,其中国家一级馆15个;区级以上公共图书馆24个,其中国家一级馆17个。全市已建成180余个非遗专题博物馆、民俗博物馆和传习所。

二是重点公共文化设施项目建设不断加快。2015年新建成文图两馆10个,在建8个,新增设施25万平方米。“十二五”时期,陆续建成42家重点镇文体中心,总建筑面积达11.82万平方米,总投资4.77亿元。一批市级重点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首都图书馆二期、天桥艺术中心投入使用,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北方昆曲艺术中心的新建改建正在推进,海淀区、石景山区等多个区的图书馆、文化馆新馆相继建成。北京城市副中心重大文化设施项目已列入“十三五”发展规划。

三是公共文化设施信息化、数字化改造水平不断提升。统筹实施全市数字化图书馆、数字文化社区等重点项目,全市公共图书馆计算机信息服务网络覆盖16个区154个成员馆。全市共建成300个数字文化社区,300万册电子书、万种期刊、万集讲座输入社区综合文化室,丰富文化室资源。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信息化水平,实施北京市文化信息共享工程。首都图书馆通过有线电视信息网络提供40万册数字图书、160余种期刊,更新共享工程网站资源380部。在农村文化室实施“四网合一”工程,将有线电视、数字电影、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和远程教育进行融合,实现多元共享,丰富服务内容。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