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十三五” 发展谱新篇:让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率先成为全国文化中心的新亮点(3)

展望“十三五” 发展谱新篇:让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率先成为全国文化中心的新亮点(3)

形成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的战略格局

6.问:在京津冀一体化的大背景下,如何实现文化的协同发展?

答: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赋予了三地文化部门推动区域文化一体化建设、构筑三地发展文化认同基础的时代责任。

一是推进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顶层设计。三地共同签订了“京津冀文化领域协同发展战略框架协议”,建立了三地文化协同发展的制度和工作机制,搭建了合作交流的平台。以此为基础,推出“深化演艺领域合作框架协议”、“关于推进京冀两地文化协同发展的工作意见”等一系列具体推进合作的政策措施。成立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专项统筹及领导力度。成立京津冀演艺、艺术职业教育、群艺馆、图书馆四大发展联盟,深化专业领域交流合作。推动各区及局属单位与津冀开展文化合作项目,目前已有50余项正在稳步推进中。

二是打造京津冀文化合作重点项目。推出河北梆子优秀剧目巡演活动,北京站、石家庄站、天津站活动反响强烈。三地轮流举办“京津冀精品剧目展演”,共同打造三地艺术精品展演平台。推进三地公益演出项目政府采购平台相互开放,共同创作舞台艺术作品,共同搭建演艺资讯推广平台。举办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暨传统手工艺作品设计大赛,荟萃三地非遗特色项目,推动三地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推广。

建成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思路和举措

7.问:“十三五”时期,北京推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基本思路是什么?

答:“十三五”时期,首都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要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强化服务基层的理念,努力把服务体系落实到基层,推动形成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新格局;以共建共享为着力点,强化机制创新,突出机制、资源、使用、经费“四统筹”,提高综合使用效率和服务效能;以“标准化、均等化、社会化、数字化”为主线,把“保基本、促公平、提效能”贯穿始终,推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快速发展;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并重,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力度,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高社会化水平;增强公共文化服务的现代性和时代感,突出服务设施数字化,突出物流配送科学化,突出治理结构专业化,率先建成具有首都特点、全国领先、国际水准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

8.问:十三五时期北京市如何增强公共文化服务能力?

答:北京市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和水平,主要是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的便利化、品牌化、数字化。以步行15分钟为服务半径,完善文化设施布局。依托社区(行政村)综合文化室,拓展便民文化服务、社区交流功能空间,保障市民基本文化需求。统筹建设一批集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区域级综合文化中心,整合利用好设施资源,提供规范化文化服务。积极打造公共文化服务品牌,突出“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春节庙会文化活动”等全市公共文化活动的品牌效应;形成四级群众文化活动联动机制,推出市级、区级、街乡级、社区村级文化特色品牌活动,塑造北京公共文化特色亮点。统筹实施全市数字化图书馆、数字文化社区等重点项目,打造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云系统和云平台,网上网下互联互通、线上线下共建共享,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水平。

9.问:在推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工作上,北京市将有哪些重要举措?

答:一是推进国家级和首都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的创建。抓好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和示范项目建设,巩固和提升北京在全国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创建中的优势地位。同时,高标准开展首都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创建工作,通过创建工作的开展,引导各方力量汇聚,形成推动文化建设发展的合力,有效提升全市公共文化发展水平。

二是建立完善公共图书、文化活动、公益演出“三个配送体系”。以基层为公共文化服务重点领域,将各类文化资源纳入到全市公共文化配送网络之中,实现文化资源的共建共享;贯通基层各站点,畅通资源流通渠道,促进公共文化服务供需对接,保障市民平等、便利、均衡地享受公共文化服务。

三是实施公共文化服务“五大工程”。实施“引领工程”,抓好政策引领、规划引领和法律法规引领,统筹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发展。实施“提升工程”,提升公共文化设施标准,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提升文化惠民的有效性,切实增强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实施“示范工程”,紧抓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创建工作,推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创新发展。实施“培训工程”,大力培养基层文化大家、文化能人和支持文化发展的积极分子,加强对基层文化队伍的建设、管理和使用。实施“保障工程”,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加强组织保障、资金保障,建立供给和需求保障机制,实现供需对接。通过这五项公共文化发展工程,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