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引资讲话稿

招商引资讲话稿

核心提示:坚持“大员”上前线招商。县(区)委书记、县(区)长要学习先进、互比互促、不怕困难,主动外出招商。“大员”上前线招商,掌握的信息量大,敢于拍板做决定,能够拍板引项目,企业出面洽谈的人员层次高,便于谈成项目,提高成功率,即便谈不成也能够先给企业挂上号。

同志们:

按照市招商引资工作实施意见要求,每月20日市政府召开招商引资汇报会,交流信息,安排任务,推动工作。今天是春节过后第一次招商引资汇报会,各位副市长、各县(区)长、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都参加了会议。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回顾2015年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加压推进2016年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从汇报情况看,2015年我市招商引资工作整体进展不错。下一步,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坚定信心,抓好落实。根据会议安排,我讲以下几个问题。

一、去年招商引资取得明显成效

(一)招商产业有突破。从刚才大家汇报来看,招商产业明显有突破。比如新能源汽车产业,自去年上半年提出以来,当年谋划当年就取得成效,目前在谈的新能源汽车项目有3个,如果能落地,这个新的产业就能形成;如果有2个整车生产项目落户商丘,就能带动几十家配套企业落地发展。目前,我市已经有一家新能源汽车项目开始建设,还有一家正在谈判,投资意向比较明确,上周市政府常务会已经研究了相关政策。在电子信息产业方面,我市原有项目不多,通过招商,仅去年一年示范区就新引进签约电子信息项目7家,有投资意向的20多家。这意味着新兴产业发展在我市有突破。

(二)产业实力进一步壮大。我市食品工业、纺织服装、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实力不断壮大。纺织服装产业,去年新引进了赛琪、特步、安踏鞋材、远东织造、旗牌王服装等一批知名度高的企业,原有的纺织服装企业规模也有所壮大,产业链得到延伸,产业实力不断增强。

(三)与知名企业合作取得新成效。与知名企业合作,使商丘的知名度、综合实力得到较大提升。比如我市和中电国际合作的2X35MW热电联产项目、海航冷藏集装箱项目,还有即将签约的万达广场项目,刚刚开工建设的传化物流港项目。这些都是国内名牌企业、国内500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能够和这些龙头企业、知名企业合作,是我市招大引强的结果,也是商丘招商引资工作的一大突破。

(四)招商范围进一步拓展。比如电子商务业,我市去年一年培育和引进电子商务企业1300余家,发展速度较快、形势较好;金融业,去年我市引进金融机构12家,其中2家股份制银行、1家村镇银行、6家保险公司和3家证券公司。可以看出,我市招商范围不断拓展。

二、招商引资存在问题

(一)思想认识有距离。经过近年来的招商引资实践,大家对招商引资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提高。但是真正把招商引资工作落实到行动上的比较少,外出招商的比较少,有些县(区)委书记、县(区)长甚至一年都没有外出招一次商,怎么能体现出对招商工作的重视?今年我市提出,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目标任务,以招商引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突破口,做好项目建设、新型城镇化、产业集聚区、商务中心区重点工作,更加显示出招商引资工作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位置。

(二)引进大项目不多。招商引资项目中,对商丘整体发展起到影响力、辐射力、带动力和整合力的项目还很少。一个大的项目来了就能带动一个产业发展,就能起到较大影响。比如万达集团进驻商丘建设城市综合体,标志着一个城市、一个区域的整体发展水平,这就是影响力。

(三)新引进外资项目少。合同利用外资、实际利用外资、外商投资企业3项是硬性的指标。去年我市仅有新批外商投资企业7家,5个县为零;实际利用外资完成情况不好,宁陵县甚至一年一点外资都没有引近;外资项目不多,虽然中电国际2X35MW热电联产项目是外资进驻,但这样的项目带有很大偶然性。真正体现外资发展水平的是有一批外资企业入驻,特别是生产型的外资企业入驻。目前,这种情形在我市还没有出现。

(四)开放招商不平衡性很大。刚才,听了大家汇报,实际上也是对去年招商引资工作的一次检阅。我们从中可以了解各县(区)在谈项目有哪些,谈成的项目有哪些。会后,有关单位和负责人要对今天各县(区)汇报的项目进行认真梳理,建立台帐,形成推进机制。像示范区浩达电子、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项目;城建组万达广场项目;夏邑县飞美达印染、德生纺织项目;虞城上海田野工具、上海世达工具、韩国SK集团能源化工信息通信纺织项目;梁园区汉能集团柔性太阳能薄膜生产、以岭药业、神威医药、深圳医药收购白云山东泰药业项目;睢阳区BaLaBaLa童装、北京中农泰丰玉米胚芽油、雅戈尔服装、贵州老干妈辣酱、上海光明乳业、王老吉饮品项目;柘城县天创时尚鞋业、红蜻蜓鞋业项目,今年柘城县一个超硬材料主导产业项目也没有;宁陵县枫叶家具、金正大复合肥、牧原生猪养殖项目;睢县乔丹体育用品、特步制鞋产业园、富士康富锦精密电子产业园项目,尤其是富锦精密电子产业园项目要盯住不放,这个项目一旦落地,对于睢县乃至商丘意义重大;民权县重庆力帆新能源汽车、海航冷链物流、雪人制冷设备、万宝空调、澳柯玛冷藏车、阿诗丹顿净水器项目,要紧盯不放,建立台帐,加快推进,一个项目一个项目盯,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引,开工一个是一个,建成一个是一个。目前看,有些县(区)可盯的项目多,有些县(区)少,不平衡性比较大。招商引资力度和效果方面也不尽平衡,三个区相比,示范区招商力度较大、成效较好;6个县相比,民权县、睢县、宁陵县、夏邑县项目落地多,柘城县、虞城县新落地项目少。

(五)招商难度在加大。在当前整体经济下行趋势明显、投资不确定性较大、部分企业产能过剩的情况下,一些企业集团对新一轮投资顾虑较多、投资较为谨慎,造成我们攻克项目有难度、招商引资有难度。我们之所以把招商引资摆到突破口的位置,说明招商引资对商丘发展至关重要。尽管招商引资难度在加大,但要求我们招商引资的力度也要加大。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