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讲话稿

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讲话稿

核心提示:形成安全生产合力。安全生产涉及到每个企业的利益、涉及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涉及到每个人的安全。全市各级、各安全生产成员单位都要按照职责分工,切实履行责任,共同努力做好我市的安全生产工作。

同志们:

这次安全生产会议,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刚才,副市长江文玉对去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通报,对今年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各县(区)、各单位要按照文玉市长的安排和要求,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按照会议安排,我讲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正确评估我市安全生产形势

(一)2015年我市安全生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要求,2015年我们在全市开展了“查尽责、除隐患、保安全”活动、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活动,将安全生产贯穿到全市各项工作的始终,各级各部门都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时间,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2015年全市发生各类伤亡事故379起,死亡92人,和2014年相比减少92起事故,下降19.5%,减少死亡4人,下降4.1%。二是全市没有发生安全生产重大事故。2015年尽管发生了3起较大事故,但是没有发生重大事故。三是消防安全实现零死亡。在全市消防投入不足、基础设施薄弱的情况下,全市消防官兵发扬连续作战和不怕苦、不怕死的精神,英勇善战,做了大量工作,2015年没有发生消防死亡事故的省辖市全省只有商丘和济源2市,济源市60多万人,而我市有近1000万人。能取得这样的成绩,说明消防官兵做了大量工作,对消防支队应予表彰。

(二)安全生产还存在不少问题。一是去年我市安全生产在全省不先进。在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全省18个市唯一一个既没有表彰也没有批评的就是商丘,省政府表彰的12个市没有商丘,通报批评的5个市也没有商丘。省里规定工矿商贸业只要发生一起较大事故,无论其他工作完成得如何,都要取消评先资格。去年,我市安全生产整体情况不错,没有受到表彰是由于睢县污水处理厂发生了1起较大事故、死亡4人造成的。二是较大事故还有发生。虽然没有发生重大事故,但去年我们发生了3起较大事故,一起是睢县污水处理厂人员窒息致使4人死亡;再者是柘城县发生了2起交通事故,分别死亡6人,一个县在相隔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连续发生2起较大事故,不仅仅是偶然,相关部门要深查原因,抓好整改。三是安全事故和死亡人员基数较大。全市共发生各类伤亡事故379起,死亡92人,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基数还比较大,形势还不容乐观。

商丘的人口基数比较大,存在的问题还比较多,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一是教育培训还不到位。特别是许多一线操作人员不懂得安全操作规程,不懂得安全生产技术要求,不知道如何安全操作。下去检查时,发现这种现象还非常普遍。二是安全意识差。一些企业和岗位的工作人员尽管知道如何操作,但没有安全生产意识。2015年年底检查一个运输企业的安全生产时,有关负责人说车站管理好、技术设备先进、工作要求严,到了监控室打开监控画面查看,显示的9个驾驶员驾车行驶画面,3个司机正在违规驾驶,可见一线员工的安全意识有多么淡薄。三是安全基础薄弱。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都存在基础设施不到位、人员不足等问题,还存在该检查的没能检查、该执法的没能执法到位现象。比如电梯安全就存在人力不足、检查不到位问题。四是责任不落实。一些企业、行业存在责任不落实、追究不到位、奖罚不分明等问题,这也是存在安全事故的主要原因。安全生产取得了大的成效,但是存在的问题还比较多,需要引起大家高度重视,更多查不足、找问题、找差距,认真加以整改解决。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