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提升强活力 两学一做强素质”主题党建活动实施意见

“规范提升强活力 两学一做强素质”主题党建活动实施意见

核心提示:加强党员发展。加大在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力度,按照3%比例,将社会组织发展党员指标单列。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发展程序,确保发展质量。同时注重向年轻职工倾斜,向技术骨干和管理人才倾斜,向规模较大的社会组织倾斜,向没有党员的社会组织倾斜,不断壮大党员队伍。

各镇党委,xx街道党工委,县委各部门,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党组(党委、总支、支部),各人民团体党组织:

根据中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及市委组织部《关于印发<渭南市“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年”行动计划>的通知》(xx发〔2016〕1号)要求,为进一步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深化群众路线教育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实现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在夯实基础、力求规范中寻求突破,不断促进全县各类基层党组织全面提升、全面过硬,县委决定2016年在全县基层党组织中开展“规范提升强活力 两学一做强素质”活动。现就具体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目标要求

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党员教育新常态,通过学党章党规、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提素质、正作风,保持好、发展好党的先进性、纯洁性;通过大抓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促进全县各类基层党组织全面提升、全面过硬,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政治引领的主心骨、经济发展的领头雁、服务群众的贴心人,使广大党员树立形象做标杆、立足岗位做示范、奉献社会做先锋。为实现“四区”目标、绘就“五新”蓝图、推进“六大工程”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二、主要内容

(一)农村党建

1、全面落实《关于保障村级组织办公经费和规范村干部补贴的意见》(xx组发〔2015〕xx号)和《关于落实村级组织办公经费和村干部补贴进一步加强村干部管理考核的实施意见》(渭市办字﹝2015﹞x号)文件精神,严格落实《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见>》(白办发〔2015〕x号)的通知。2016年2月底全部兑现新标准。

2、加强村干部管理考核。严格落实《xx县村干部考核管理办法》(xx通〔2015〕80号)文件要求,继续在各镇(街道)全面落实村干部轮流坐班制,健全村干部请销假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落实干部年度目标承诺公示、记写民情日记等制度,制定村干部绩效考核办法。持续开展村干部涉黑涉恶和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整治,进一步改进村干部作风。

3、加强农村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年由县上对村“两委”主要干部进行不少于3天的集中培训。认真落实每月一次支部党建活动日制度,积极推行党员夜校、大讲堂等有效做法,每年以镇(街道)为单位开展一次党员集中培训。推行党员亮身份、党员星级管理,定期民主评议党员,运用“党员承诺制”、“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成熟载体,促进农村党员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4、完善村务决策机制。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主导的村务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四议两公开”、村务党务公开等民主监督的好制度好做法,进一步规范村级议事决策程序,提升服务水平。制定符合村情实际、群众认可的村规民约,构建党组织领导下的乡村治理体系,促进基层治理法制化,实现村民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

5、深化“升级晋档、科学发展”活动。不断深化农村党组织“升级晋档、科学发展”四争创活动,按照倒排10%的比例确定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整顿,实现整顿工作常态化。逐村研判,一村一策,解决问题,实行周报告和验收销号制,倒排确定整顿完成时限,做到“整顿一个、验收一个”,“合格一个、销号一个”。力争到2016年底,全县“好”、“较好”类村党组织达到60%以上。“较差”类村党组织减少到5%以下。

6、加强第一书记的管理使用。加强对第一书记的业务培训、工作指导和日常考核、跟踪管理。县上3月下旬召开第一书记工作推进会,以镇(街道)为单位每季度召开一次座谈会。结合年度考核,对工作敷衍了事、没有起色、群众不满意的第一书记及时进行调整。年内县委表彰一批优秀第一书记。

7、加强大学生村官的培养、管理和使用。加强对大学生村官的严管厚爱,常态化开展大学生村官“八个一”主题实践活动,将大学生村官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认真落实“1+1+1+1”帮带和定期谈心谈话等制度,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坚持从大学生村官中招录镇(街道)事业岗位干部,做好任满2个聘期大学生村官的安置分流工作。

8、加强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深入开展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评星定级”活动,着力破解少数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功能不完善、管理不科学、吸引力不强、利用率不高等问题。加大对撤并后暂时闲置的活动场所的监管。建立一站式服务群众工作机制,推行群众事务干部代办制。3月底前,行政村全部建立便民服务站,做到“五有”,即有场所、有人员、有制度、有电话、有台账。

9、建立党内关爱帮扶机制。通过结对帮扶、生活关怀、走访慰问和临时救助等措施,做到困难党员帮扶全覆盖。

10、全面推行镇党代会年会制。认真总结雷牙镇党代会年会制试点工作的经验,加大镇村两级党代表工作室建设力度,落实党代表工作室职责。年底前在全县范围内推行镇党代会年会制。

11、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在各镇(街道)设置流动党员支部,并确定专人负责流动党员的日常联系、教育管理、党费收缴等工作,健全完善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制度,确保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离乡不离党”。按照“传一条致富信息、带一名务工人员、帮一户贫困家庭、引一个产业项目”的要求,引导流动党员时刻牢记身份,做招商引资的联络员、经济建设的领航员、项目推介的宣传员和群众外出就业的服务员。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