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负面清单管理 促进产业绿色发展

引入负面清单管理 促进产业绿色发展

提要:长江是中华民族的发源地之一,拥有独特的生态系统。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生态环境保护摆上优先地位。这不仅是对自然规律的尊重,也是对经济规律、社会规律的尊重。在这一过程中,要研究引入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严格限制污染密集型产业准入,推动长江经济带产业绿色发展,维护长江生态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使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当前,长江经济带建设中各地区对高排放、高污染产业的准入限制不严,导致能源重化工业等污染密集型产业竞相沿江布局,加剧了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恶化程度。因此,研究引入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严格限制污染密集型产业准入,对推动长江经济带产业绿色发展、维护长江生态安全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一)

现行的产业管理方式已不适应长江经济带产业绿色发展的现实诉求。

其一,长江经济带产业发展对环保性禁入条件设置不严,导致污染密集型行业沿江布局较多,环境风险增大。一是长江经济带主要采取产业发展指导目录选择要鼓励、支持的产业,在一定程度上容易导致企业对市场需求产生错误判断,引发产能过剩和资源错配。当前《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等“正面清单”管理模式的重点在于对产业存量的淘汰,而无法对影响环境友好性和资源节约性的产业增量进行严格限制,存在污染产业的淘汰与新增相抵消的情况,这需要引起高度重视。二是一些地区大力引进和发展能源重化工业,给长江生态环境带来一些安全隐患。

其二,长江经济带“正面清单”管理模式注重产业发展的经济效益,对高能耗、高排放和高污染产业的市场准入难以起到精准的限制作用,对产业发展的负外部性管理不足。

其三,长江经济带环境监管体系不健全,增大了负面清单管理的引入和实施难度。比如,目前尚未形成统一的环境监管体系,对长江经济带的生态环境状况掌握不清,难以有效评估沿江产业对生态环境的预期影响;“非禁即入”式的负面清单制度增大了管理者的监管难度,不利于长江经济带产业绿色发展。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