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十三五” 发展谱新篇《践行“两山”理论 推进首都生态文明建设》

展望“十三五” 发展谱新篇《践行“两山”理论 推进首都生态文明建设》

摘要:2016年“展望‘十三五’ 发展谱新篇”系列形势政策报告会第八场报告在京举行,本网与北京日报采访报告人,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方力。

践行“两山”理论 首都绿色发展成效明显

1.问:在近几年疏解非首都功能的过程中,北京市是如何将环境保护与绿色发展结合在一起的?

答:北京市委、市政府明确要以资源、环境为依据疏解非首都功能。2014年出台了《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2015年又及时修订。修订后的产业目录堪称“史上最严”,城六区禁限的小类占全部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的比例达到79%。同时,又出台《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工业行业调整、生产工艺和设备退出指导目录》,退出目录明显严于国家要求,不仅规模以上污染企业要退出,一般制造企业也要退出。五年共退出污染企业1370家,特别是近三年,退出了1006家污染企业和一般制造企业,削减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约1.7万吨;此外还清退了西直河石材批发市场等121个商品交易市场。

与此同时,北京市坚持创新发展,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服务业。截至2015年底,全市GDP达到2.3万亿,第三产业占国民经济比重达到79.8%,这个比例与发达国家平均水平基本一致。而我们的万元GDP能耗从2010年的0.4506吨标煤下降到2015年的0.3374吨标准煤,下降了25.08%;万元GDP水耗从2010年的24.94立方米下降到2015年的18.81立方米,下降了24.54%;2015年与2010年相比,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和氨氮的排放量分别削减了31.81%、30.39%、19.34%和24.96%,不仅提前两年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二五”污染减排任务,而且四项污染物减排幅度均居全国前列。

2.问:近年来北京大气质量状况备受关注,北京市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做出了哪些努力?

答:北京市的大气污染防治力度前所未有,主要体现在煤、车这两个重点。

在压减燃煤方面,全市燃煤总量从2600万多吨压减到1200万多吨,净减1400万吨,削减比例接近60%。主要减在电厂、锅炉和散煤取暖。在全国率先大规模地推行燃气发电,包括草桥燃气热电厂在内的四大燃气热电中心全部建成投运,关停了三大燃煤电厂,全市只剩下华能1座燃煤电厂。全市共完成1.97万蒸吨燃煤锅炉的清洁能源改造,全部改用天然气、热力。东西城共完成12.32万户平房“煤改电”,包括丰台区在内的其余各区,开展农村“减煤换煤、清洁空气”行动,用优质型煤、瓶装液化气替代等等,减少农村散煤。经过努力,我们实现了两大标志性成果,分别是核心区基本“无煤化”、城六区基本“无燃煤锅炉”

在控车减油方面,打出了“组合拳”。对新车,在全国率先、全面执行机动车新车和油品第五阶段标准。对老旧车,采取政府补助、企业让利等政策,鼓励淘汰更新,共淘汰老旧机动车183.2万辆,特别是在全国最先消灭全部黄标车。对在用车,重点实施了8800多辆柴油公交车的升级改造,单车减排氮氧化物60%左右。对新能源车,出台鼓励发展政策,新能源车达到3.5万辆,规模全国第一。对外地车,实施严格的管理措施,只有绿标车才能驶入北京。此外,我们还在全国率先控制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在石化、汽车制造等行业开展企业环保技改工程,减排4.54万吨。将扬尘污染治理纳入企业信用体系、市场准入管理,探索建立扬尘治理专项资金试点,等等。

上述措施的环境效益反映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表征指标是空气中的主要污染物浓度全面、大幅下降。2015年北京市空气中的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分别为13.5微克/立方米、50微克/立方米和101.5微克/立方米,分别比2010年下降了57.81%、12.28%和16.12%。2015年的PM2.5年均浓度为80.6微克/立方米,比2012年下降了15.8%。特别是SO2浓度在北方采暖城市中最低,与欧洲平均水平相当。此外,若按照国家空气质量旧标准评价,2015年北京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96天,占81.1%。

3.问:北京市属于资源性缺水城市,水环境的保护尤为重要,北京市为防治水污染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水污染防治,既要保护好饮用水源,确保市民喝上放心的水;又要针对不同的污水来源,采取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减少污染排放,推动水环境质量的改善。

对于密云水库等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我们主要采取“保”的策略。发布了《进一步加强密云水库水源保护工作的意见》,对密云水库库区155米高程以下的6万亩耕地实行退耕还林;实施155—160米高程范围内的一级保护区禁养工程,17家养殖场全部关闭;在上游地区建设了生态清洁小流域135条,实施退耕还林、种植水源涵养林等措施。正是采取严格的保护措施,密云、怀柔水库等主要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稳定达到国家标准,保住了“一盆净水”。

北京市生活污水占水污染来源的90%以上,全国则是生活污水、工业废水是大头,这是有别于全国的特点。对此,在人口集中的城区和远郊新城,我们主要采取“治”的策略。实施了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共新建、扩建47座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厂),全市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20万吨/日,2015年全市污水处理率达到87%,并提高出水水质,出水中的化学需氧量等主要指标达到了地表水IV类水体标准,这样就可以直接补充到河道,缓解了降水少、生态用水不足的问题。

对于农村地区,采取“禁治并举”的策略。严格执行分区域的禁养、限养和规模养殖,比如五环路以内禁止养殖,五年间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减少了30%左右。对保留的,采取治理,共治理了317处规模化养殖场的粪便污水治理。

此外,还以控源截污、恢复水面为重点,开展永定河、潮白河、北运河等三大水系综合整治。

经过努力,我市二类、三类优良水体比例保持稳定,不达标水体中的化学需氧量、氨氮等污染物浓度下降16%和24%。

4.问:环境安全关系到城市安全,北京市如何保障环境安全?

答:首先,加快建设危险废物集中处理处置设施,解决缺口问题。五年来,建设了琉璃河、窦店、润泰等集中处理设施,新增生活垃圾焚烧飞灰无害化处理能力9600吨/年、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理能力16400吨/年,基本实现全市工业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安全无害化处置。

其次,严格辐射安全监管。对放射源、射线装置进行全生命周期监管,确保放射源和射线装置全部安全受控。对废旧放射源和放射性废物,全部及时安全收贮。可以说,我市辐射环境是安全的,即使在2011年日本福岛核电站泄漏事故发生后,我市辐射环境质量也是安全的,监测数据说明了这点。

最后,积极应对、妥善解决环境突发事件。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完善应急预案,建立专业应急救援队伍,200多起环境突发事件全部妥善处置,未对环境造成影响。

推动绿色发展 做大金山银山

5.问:“十三五”时期北京环境保护的工作思路与规划目标是什么?

答:“十三五”时期北京环保工作的主要思路可以用“12343”来概括。“1”是实现一个核心目标,即环境质量改善。“2”是聚焦两个重点,即大气和水污染防治。“3”是严守三条底线,即污染排放上限、环境安全底线和生态保护红线。“4”是实施四大任务,即环境污染防治、环境安全监管、加强生态保护、推动区域协作。“3”是构建3个体系,即构建多元共治、经济引导、制度约束等体系。

规划目标可以概括为一削减、一改善、一保障、一提升一削减,是指大气和水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削减。一改善,是指大气、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一保障,是指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一提升,是指环境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准进一步提升。

具体指标包括环境质量改善、污染减排等指标。目前,国家已经下达了水环境质量改善指标,包括到2020年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水质稳定达标,丧失使用功能(劣Ⅴ类)的水体断面比例比2014年下降24个百分点左右;到2017年底前,中心城区和远郊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还有一项生态建设指标,即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4%

6.问:“十三五”时期,如何让北京市民呼吸到更加清洁的空气?

答:“十三五”时期,大气污染防治仍是我市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治理策略上,我们继续锁定PM2.5这个重点,抓住“牛鼻子”,在能源、交通、工业、建设、农业、生活服务等六大领域,对一次细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氨等五项污染物实施协同减排。具体措施分别是:

一是调电调气压煤,构建能源消费清洁化体系。未来五年,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推进煤改清洁能源,不同的是主战场发生了变化,由城区向郊区转移。初步考虑,全市平原地区的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的农户全部用电、天然气取暖,不再烧散煤,大概是67万户左右;全市1.9万蒸吨左右的燃煤锅炉也全部改用清洁能源;关停华能燃煤发电机组。同时,对过去改烧天然气的锅炉,实施低氮燃烧改造,降低氮氧化物排放。上述措施完成后,能够实现“三个基本”目标,基本实现平原地区农村采暖“非煤化”,基本实现无燃煤锅炉,基本实现燃气锅炉低氮排放。

二是控总量调结构,完善机动车低排放体系。未来五年,我们将继续坚持“先公交、控总量、严标准、促淘汰”的技术路线,同时在降强度上下功夫。继续大力发展轨道等公共交通,到2020年地铁通车里程达到900多公里。继续实施机动车新增量控制,并鼓励新增电动等新能源车,减少新增的燃油车。2017年前后实施第六阶段新车排放和油品标准,进一步减少单车污染排放。实施鼓励、约束相结合的政策,基本淘汰国III标准重型柴油车和国Ⅰ、国II标准轻型客车。对公交等重点行业,鼓励更新,提高新能源车、国Ⅴ及以上标准车辆比例,城市客货运车辆达到国Ⅳ及以上标准。降强度,就是综合采取法制、经济、技术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引导市民减少小客车出行,降低机动车使用里程。

三是疏功能强治理,完善绿色产业体系。对新增产业,进一步提高环保准入“门槛”,研究设定基于经济增量的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指标。对重污染产能,控制和削减产能,炼油规模控制在1000万吨以内,3家水泥厂全部转型成为危险废物协同处置企业。对非首都功能的污染工艺,调整退出铸锻、沥青防水材料等生产工艺。对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的“小散乱污”企业,全部清退。对确实需要保留的工艺,实施环保技改工程,采取低挥发性有机物涂料替代、有机废气末端治理等措施,千方百计降低挥发性有机物等污染排放。此外,组织400家以上企业完成清洁生产审核,19个市级以上工业园区全部建成生态工业园区。

四是控规模促保洁,开展三尘治理行动。在施工扬尘方面,结合疏解非首都功能、建设用地规模总量控制等,努力控制和减少施工面积。督促抓好施工现场的环保管理,推广高效洗轮机等控制扬尘的新技术、新措施,实施施工场界颗粒物浓度监测评估考核新机制。在道路扬尘方面,推广机械清扫保洁组合新工艺,到2020年城市道路的新工艺作业率达到95%;同时加大再生水冲洗道路力度。对渣土运输车,严格环保管理,要求驶出工地前必须合盖、冲洗轮胎和车体。对在施工现场作业的非道路施工机械,严格排放标准,逐步扩大第四阶段标准及以上施工机械的使用范围,并开展电动化改造试点。对露天烧烤、露天焚烧、料场扬尘等,主要是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通过管理、执法,降低尘污染。此外,还要整治废弃矿山、裸地等扬尘污染。

五是压规模削减氨,构建农业生态化体系。氨主要来自农业排放,农业是削减氨排放的重点领域。但是当前缺乏有效的氨治理技术,控制氨排放,必须要压缩农业生产规模。到2020年,种植面积压缩至250万亩,其中果树100万亩;生猪养殖规模调减1/3,年出栏控制在200万头左右;肉禽养殖规模调减1/4,控制在6000万只左右;奶牛存栏量控制在14万头左右,肉牛出栏量控制在10万头左右,蛋鸡控制在1700万只左右。同时,要求规模化养殖场开展畜舍废气收集处理。

六是严标准强引导,推进生活服务低碳化。为适应生活污染不断增加的形势要求,逐步加大生活服务业的大气污染治理力度。对餐饮行业,制订地方排放标准,全面控制油烟、VOCs污染。要求饮食服务经营场所和单位食堂全部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并保证正常使用率不低于95%。同时,为了加强监管,要求规模以上的单位还要加装在线监控装置。对汽修行业,重点抓好喷漆房的管理,要求执行统一的废气治理工艺标准、设备标准和管理标准。对殡葬火化行业,执行地方排放标准,要求完成污染深度治理工程。此外,对医院消毒设备和垃圾、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实施废气处理提标改造。

7.问:“十三五”时期,北京如何保护水资源、水环境?

答:“十三五”时期,要在保障饮用水源安全的基础上,聚焦黑臭水体、劣V类水体等两个突出问题,重点在城乡结合部和远郊,综合整治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农业污水和面源污染;同时加大再生水等水资源调配、补给力度,因地制宜构建水生态系统,合力改善水环境质量。

在加大治理力度的同时,推进再生水利用,计划到2020年,用于河湖补给的再生水达到7.9亿立方米。加大流域调水和水系连通工程的建设力度,基本形成本市三环水系绕京城的格局,以及区际水系连通格局,增强河湖水体的流动性,提高水体自净能力和纳污能力。

8.问:“十三五”期间,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如何做好区域联防联控环境污染?

答:大气污染具有区域性特征,水污染具有流域性特征,任何一座城市都不可能独善其身。为此,要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局中,在已开展的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以及省市间环保合作的基础上,主动联合天津、河北,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统一规划、严格标准、联合管理、改革创新、协同互助”的原则,以大气、水污染治理为重点,进一步深化协作,做好做实12项重点工作,推动建设生态修复环境改善示范区。

配合中央有关部门推动京津冀环境管理一体化。主要是逐步统一标准、统一政策、统一监测。比如京津冀地区实施统一的机动车排放标准、油品标准;对电力、钢铁、水泥、石化、有色、化工等六大行业和燃煤锅炉,分步实施国家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推动中央有关部门等出台燃煤总量控制、优质型煤替代、新能源车推广、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秸秆综合利用等政策。配合建设统一的监测网络、监测质量管理体系,建立监测信息数据共享、重点流域预警信息通报制度。完善北京、天津同保定、廊坊、唐山、沧州四个城市的空气重污染预警会商、应急联动机制,实施统一的应急启动标准、应急响应措施,共同应对大范围、长时期的空气重污染。

主动牵头完善区域协作机制。协调制订区域大气污染防治中长期规划,确定路线图、任务书和时间表。建立三省市环境信息共享平台,共享三地环境质量、重点污染源数据,以及政策、技术和经验。建立执法联动机制,集中时间,开展联动检查,共同打击违法排污行为。拓宽资金来源,加强技术推广,共同提高治污水平。围绕重大政策、重点工作进展、环境质量改善等,开展联合宣传,提振全社会信心。

特别是要联手河北,共同践行奥林匹克2020议程,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广泛应用节能环保技术和产品,构建冬奥会绿色环境保障体系,减少场馆设施建设、运行的环境影响,保护赛区周边生态系统完整性。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