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郝立新:学习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2)

下面,我们来总体领会一下习近平同志这篇讲话的精神。我认为,并且也在学习过程中感觉到了这篇讲话对我们哲学社会科学中问题的脉把得很准、理讲得很透,对道理和事例分析得很深,也很接地气。怎么接地气?就是习近平同志既结合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同时又结合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规律,在这两方面都很接地气。再有,他还接了我们中国的民族风格的地气,并且他的语言很生动、很形象。在讲哲学社会科学时,他并没有把这个问题讲得非常深奥,或者非常抽象,而是用老百姓的话,用生活中鲜活的语言来说这个问题。比如,讲当前马克思主义研究、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时,他指出,马克思主义在一些学科中“失语”、教材中“失踪”、论坛上“失声”。这些概括我觉得真的是现实中马克思主义理论在研究、宣传、教育上存在的一些问题。

比如,在当前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存在的问题时,他指出,实际工作中,在有的领域,马克思主义被边缘化、空泛化、标签化。这些问题都找得很准,也是现实中存在的。所以说这些话都是很接地气的。我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能够真实地反映当前哲学社会科学中存在的问题。

那么,光提出问题不行,还得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思路。所以在这篇讲话中,我们看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我国如何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提出许多非常有创意的提法和思路。这也是对这篇讲话接地气的表现的理解。

总体来看,这个讲话有时代的高度。这是站在21世纪上,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到了一定程度上,站在世界文化发展、经济发展、社会发展的时代高度上来提出问题的。

另外,这个讲话也有历史的厚度。这个历史的厚度表现在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用历史来说话,从历史中总结经验、概括经验,寻求规律。比如,在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性时,他就对世界思想史、文化史作了一个宏观的梳理,提到了古代希腊时期著名的哲学家,提到了近代西方文艺复兴时期以来著名的思想家,也提到了马克思直接继承批判的一些思想先驱,还提到了近现代以来欧美等国在重大的社会变革时期出现的一些重要的人物、重要的思想,同时也提到了当代西方的一些思潮。

在谈到中国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从先秦、两汉一直谈到唐宋元明清乃至现代,提到的思想家、理论家有四十多位。当然,也提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儒、释、道、墨、名、法、阴阳等几十种学说。用这种尊重历史,在历史的长河中看待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影响,用这样一种历史的角度、历史的眼光看问题,我觉得在这篇文章中都有鲜明的体现。所以我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既有时代的高度,又有历史的厚度。

当然,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还有对问题的把握、对问题的思考这样一种洞察的深度。所以我还说,这个讲话还有洞察的深度。这个深度就在对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阐述上,对马克思主义生命力的理解上,对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特点的理解上,都有很深入的研究和分析。所以我认为这个讲话还有洞察的深度。

总之,这篇讲话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或者说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一个纲领性文献,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