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破的关键点在于创新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破的关键点在于创新

近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分别研究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综合研判世界经济形势和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作出的重大决策,各地区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同时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占有重要分量,是贯穿“十三五”时期的工作主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涉及到发展理念的转变,经济结构的转型,增长动力的转换,其实现和突破的关键就在于创新。

当前我国经济必须面对和破除的主要是长期积累的一些矛盾和问题,其突出表现就是低端和无效供给过剩,高端和有效供给相对短缺。这些矛盾和问题,主要不是周期性的,而是结构性的,供给和需求两侧都有,但主要方面在供给侧。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通过改革的办法,以供给侧的提质增效,实现产业升级,结构优化,从而扩大有效供给,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供需匹配。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创新必须贯穿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全过程。

首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使供给侧和需求侧得以合理匹配,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而适应需求侧升级的变化,必须要有供给侧的升级变化。一方面,创新能够提高传统产业的供给质量,更好地适应和满足市场需求的新变化;另一方面,创新还可以发掘和形成新的增长点,在“互联网+”时代占据先机,更好地创造和引领市场的潜在需求,把握和顺应新需求产生和变化的方向。通过这个过程,实现由低水平供需平衡向高水平供需平衡的跃升,进而实现经济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

其次,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本身就是一场深刻的、系统的创新实践。它既涉及到制度的变革,结构的优化,也包括要素的升级,其核心都是创新。从制度层面说,供给侧的改革离不开促进科技成果快速转化和知识产权有效保护的机制,离不开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环境,离不开创新型人才队伍的建设,更离不开对过去限制生产要素在城乡区域间自由流动的体制障碍的破除;从结构优化层面来说, 我们需要通过运用新技术来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瞄准产业发展前沿培育发展新兴产业,逐步淘汰低端、落后产能,进而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从要素升级上来说,我们需要通过技术、管理、工艺、知识等的创新,来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制造新产品,创造新需求,打造新动能,进而实现整个供给端的提质增效。这些,没有制度供给上的革故鼎新不行,没有产能发展上的汰旧立新不行,没有产业追求上的弃旧图新也不行。“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创新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灵魂所在,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当前,“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均是我们着眼和发力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宏伟擘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需要政府在创新环境培育、创新制度供给上的主动作为,也需要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自觉和担当。我们要充分认识和发挥创新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核心和关键作用,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通过创新,优化要素配置,完善供给体系,提高供给质量,提升供给效率,让中国尽快完成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华丽转身。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