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正圆中国梦》 选载:“知识青年习近平内心充满能量”

《习近平:正圆中国梦》 选载:“知识青年习近平内心充满能量”

摘要:习近平的姓氏(汉字“习”)源自他的父亲习仲勋——中国共产党的一位重要人物。这个汉字寓意深刻。中国现行的简体字有不少是由复杂而美丽的繁体字简化而来的。简体字“习”像一只翅膀,现代词典一般释为“学习,复习,练习”。在繁体字中,“習”则不是一只而是一对翅膀。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的名字经常出现在俄罗斯和国际出版物上。在他2012年执政以来,中国发生了许多令全世界都感兴趣的大事,这个世界大国的对外政策开始活跃起来,习近平是其发动机。

“习主席,您是一个怎样的人?”世界上无论大国还是小国的领导人都十分关注这个问题,有的国家强烈希望发展与中国的友好关系,有的国家则试图遏制中国的发展,因为中国的发展与他们追求世界霸权的战略野心相抵触。高校的汉学家、外交官、智库研究人员、时政媒体记者等,都开始收集并研究他们所能找到的有关这位中国新主席的生活履历和政治生涯的资料。习近平的政治形象像一张旧照片一样,还不十分清晰,正在逐步显现出来。在这个俄罗斯第一本描写习近平的书中,我将尝试收集中国这位现任最高领导人生平的资料,考察他在国内和世界舞台上的活动所展现的中国发展的战略走向。

飞向太阳的翅膀

习近平的姓氏(汉字“习”)源自他的父亲习仲勋——中国共产党的一位重要人物。这个汉字寓意深刻。中国现行的简体字有不少是由复杂而美丽的繁体字简化而来的。简体字“习”像一只翅膀,现代词典一般释为“学习,复习,练习”。在繁体字中,“習”则不是一只而是一对翅膀。中国古代词典《说文解字》将每个单独的“习”解释为“多次飞翔,温习,学习”;“羽”的下方是又一个字符“白”,现代含义是“白色”,是古代“日”字的变体形式,寓意“太阳”。这样,习近平的姓——汉字“習”展开的意思就是“不断训练、努力飞向太阳的翅膀”。《礼记》(儒家经典之一)给出的释义大同小异:“鹰乃学习”(意为“每到夏季之月,雏鹰就要学习飞翔了。”这是“学习”一词的来源)。

“近平”这个由两个汉字组成的名字是父母所取,寄托了父母对子女人生的愿望。第一个汉字“近”意思是“靠近,来临”;第二字“平”是常用字,也是多义字,可以表达“平整、平等、和平、平静、公平”。在古代文献《大学》一书中有“国治而后天下平”这样的表述。这样一来,“近平”这个名字就可以译为“致力于和平”或者“致力于平等”。正如我们俄罗斯俗语所说的,“大船必能远航”。

中国人非常重视星象分析。习近平生于1953年6月15日,即蛇年。据一本星象书分析,出生于蛇年的人“谨言却有大智慧;财运亨通却不愿放债;同情他人,乐于助人,有时甚至会热心过度,因为‘蛇’在其所有行为中精力过于充沛。属蛇的人富有激情,男子仪表堂堂,女子风姿绰约”。

中国传统观念不仅重视一个人自身的出生地,还会关注他祖先的出生地,即祖籍。习近平出生于北京市,而他的父亲习仲勋出生于陕西省富平县,因此一些传记资料错误地认为现今中国国家主席出生在陕西省。其实,习家的祖先是从邻省河南邓州迁至陕西的,他们并非赤贫阶级,而是拥有一些土地的农民。然而习仲勋(后面会有专章介绍他)却有着革命思想。他在青年时期就加入了共产党,成为一位革命家,参加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习仲勋成了党的高级领导人,在北京工作,习近平正是出生在这里。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