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了三十多年,如今有何新意?

开放了三十多年,如今有何新意?

——解读“五大发展理念”之开放发展篇

摘要:实践告诉我们,要发展壮大,必须主动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坚持对外开放,充分运用人类社会创造的先进科学技术成果和有益管理经验。要不断探索实践,提高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自觉性和能力,提高对外开放质量和水平。

五大发展理念中,最为人所熟知的应属“开放发展”了——只因“开放”开启了共和国国史最崭新的一页,只因“开放”切切实实给每个国人带来了改革的获得感。那么,十八大以来总书记频频提及这一说了三十八年的词汇,究竟有何新意?“开放发展”和“改革开放”相比,究竟新在哪里?

一、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

★ 我们要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不动摇,不封闭、不僵化,打开大门搞建设、办事业。

——2012年12月5日,习近平同在华工作的外国专家代表座谈时指出

★ 我们要坚持从我国实际出发,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同时我们要树立世界眼光,更好把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统一起来,把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联系起来。

——2013年1月28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中国将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

——2013年4月8日,习近平在同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的中外企业家代表座谈时表示

★ 我们要坚持开放的发展,让发展成果惠及各方。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各国要打开大门搞建设,促进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更加自由便捷地流动。各国要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构建开放型经济,实现共商,共建,共享。

——2015年9月26日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讲话

“学习笔记”批注:综观世界历史,强国盛世都出现在开放的国度。中国历史也昭示,开放出盛世,封闭必衰落。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提出了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我国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历史,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各种开放战略奠定了今日中国强盛的基础。可以说,中国的发展道路在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中越走越宽,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巨大成就的宝贵经验。开放发展理念体现了对这一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对现代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揭示。

二、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

★ 我们将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完善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

——2013年10月7日,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演讲

★ 要围绕破解经济社会发展突出问题的体制机制障碍,全面深化改革,增强改革意识,提高改革行动能力,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加快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

——2015年5月27日在华东七省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上强调

★ 实践告诉我们,要发展壮大,必须主动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坚持对外开放,充分运用人类社会创造的先进科学技术成果和有益管理经验。要不断探索实践,提高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自觉性和能力,提高对外开放质量和水平。

——2016年1月18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

“学习笔记”批注:改革开放为我国的发展注入了新活力,然而这样开放型经济发展到今天,也积累了许多矛盾和问题。“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成了新时期开放发展的目标。围绕这一目标,“十三五”规划建议对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等方面作出了部署,进一步明确了内陆、沿海的开放定位,对投资准入、完善贸易投资规则、健全贸易促进体系、自贸区推广复制、金融业双向开放、双边协定的签署等提出了政策性意见。这些对外开放重大举措,力求转变过去主要依靠吸引外资和产品出口的对外开放方式,更加强调双向开放,以及开放布局和体制机制建设,必将为我国打造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提供重要保障。

三、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 为了使我们欧亚各国经济联系更加紧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发展空间更加广阔,我们可以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这是一项造福沿途各国人民的大事业。

——2013年9月7日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

★ 东南亚地区自古以来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中国愿同东盟国家加强海上合作,使用好中国政府设立的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发展好海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2013年10月3日在印尼国会演讲

“学习笔记”批注:当前中国的开放不再是面向西方发达国家的单向开放,而是面向全世界的双向开放,不仅要引进来、留得住,还有走出去、扎下根。“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就是在新时期、新形势下中国全新开放理念的体现。通过“一带一路”建设,一方面,在国内打造陆海并举、东西共进、内外联动、面向全球的全新开放格局,在开放中建设开放型经济,在开放中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实现开放发展。另一方面,推进同有关国家和地区多领域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以开放实现沿带沿路国家的共同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一带一路”倡议,标志着中国推进开放性区域合作架构的努力。中国不会将自己的规则强加给沿带沿路国家。共建、共赢、共享永远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内在精神,它体现了中国30多年来对开放理念的升华。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