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经济新常态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从经济新常态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摘要: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原因,并不是总需求不足,而是受到现有生产能力扩张或总供给增长的限制。因此,维持中国经济较高速度增长,并不需要刺激总需求,只能通过供给侧方面的改革,增加有效生产能力,扩大有效供给。

按语:从提出经济新常态,到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体现了中央对当前及未来中国经济走向的判断以及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本方针。经济学对经济新常态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间逻辑关系的认识,应该落脚于改善资源配置效率这一核心目标上来。

 从资源配置的角度理解经济新常态

经济新常态,是中央对中国未来经济增长趋势的基本判断。正是基于这样的判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想。因此,要理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首先要对新常态有明确的认识。

我国改革开放以前,在传统计划经济体制下,资源配置极度扭曲,经济效率低下,甚至居民的基本消费品需求都得不到满足。改革开放之后,建立了市场经济体制,激发了经济主体的活力,过去扭曲的资源配置在市场中被逐步优化。在产品市场,企业在需求导向下生产,满足着消费者的多样化需要;在要素市场,资金、原材料、机器、设备、矿产品从低效率使用者手中转移到有更高使用效率、从而出价更高的行业和企业。亿万农民从低效率的农业生产转向劳动生产率更高的工商活动;企业家和管理人才从事着企业经营及社会管理;专业人才进入其专长的职业及岗位,带来技术进步和技术创新。而对外开放政策,使我们能以自身的比较优势特别是低成本劳动力优势,在全球范围优化配置资源。

资源的优化配置,激励机制的形成,加上充裕的劳动力,中国经济获得了持续30多年的高速增长。改革前资源配置越是扭曲,经济效率越是低下,通过改善资源配置所能增进的效率就越大,经济增长率就越高。

但是,随着过去扭曲的资源配置在市场化进程中的逐渐优化,通过改善资源配置所能带来的效率提升——即“帕累托改善”空间或“改革红利”——日益缩小。与此同时,随着我国劳动力从2013年开始下降,“人口红利”也逐渐减少。

“改革红利”和“人口红利”的减少,意味着中国有效生产能力或总供给增长开始放慢。随着资源配置的进一步优化,有效生产能力的扩张空间还会进一步缩小,经济增长速度还会进一步放慢,最终进入到几乎所有发达国家及新兴工业化国家都曾经历过的由高速到中高速,再到资源优化配置条件下的一种增长常态,也即权威人士日前在《人民日报》的采访中所形象表述的“L型增长”。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