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希光:为什么美国媒体会“遗漏”重要新闻?

李希光:为什么美国媒体会“遗漏”重要新闻?

这是一条重要的政治新闻,但是当地的主流媒体没有报道。

2016年4月11日,在美国国会前举行反对金钱政治的“民主之春”抗议活动的400多抗议者,在非暴力静坐中被捕。其中的很多被捕者是从150英里外的费城自由钟一路走来。这场抗议的目的是要求结束金钱政治,确保自由、公正的选举。第二天,又有85名抗议者,其中多数是老年人,在高喊“民主不是用来卖的”口号时被捕。这应该是一条重要的政治新闻。但是,当地的《华盛顿邮报》只在本市第三版的新闻简讯里,在一个10岁小男孩骑车被撞了的消息和一个男人逃税被叛两年徒刑的简讯后,刊登了一条150字左右的简讯。《纽约时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没有报道这条新闻。微软全国广播公司(MSNBC)用了12秒报道这条新闻,福克斯新闻频道用了17秒报道这条新闻。

一、美国媒体的偏见会导致某些新闻被“遗漏”

十多年前,美国畅销书《偏见》通过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和其大红大紫的主持人丹·拉舍的内幕故事,透视了美国电视网文化和美国主流媒体文化。作者伯纳德·戈德堡在CBS当了28年记者,他讲述了美国新闻界内部盛行的一种公司文化,揭露了美国三大电视网在新闻报道中常常一边倒的问题。作者以新闻界一名知情人的角色披露了这样一些内容:为什么美国大电视网的黄金时节会漏报某条重大新闻?美国新闻机构政治上的正确性是如何压倒事实真相的?美国媒体精英是如何与美国社会相脱节的?《60分钟》这样知名的栏目是如何通过记者的偏见扭曲新闻的?偏见是个人的价值观造成的,还是追求收视率、耸人听闻新闻和金钱造成的?新闻既然有偏见,通过何种方式,能够平衡新闻报道?

CBS资深记者伯纳德·戈德堡在这本书里泄露了一个秘密:美国的新闻媒体和美国大多数记者都是有政治偏见的。戈德堡试图在这本书中揭穿了美国媒体的神话,向公众展示,公平、平衡和诚实这些基本的新闻学原则已经从美国的主流电视网消失了。这本书犹如一枚重磅炸弹,让读者清醒地看到,原来记者们报道的所谓事实,更多的是记者们个人的意见。

在好莱坞描写华莱士的《60分钟》的影片《知情人》中,一个香烟厂高级管理人员由于内部矛盾,出来向记者告密。《60分钟》把这个告密者当成英雄,为他树碑立传。但是,一旦新闻界内部有人出来讲述新闻界内部的故事,新闻界就会把他当成叛徒来处置。戈德堡称这是因为媒体对告密者有双重标准。戈德堡指出,美国记者“如果你就新闻报道提出了一个严肃的问题,圈内人就会不喜欢你。他们不会赞赏你。他们认为你是叛徒。”媒体可以随意妖魔化别人,但是,任何人不得与媒体对着干。戈德堡颇为煽情地写道,批评媒体就像“强奸他们的妻子或绑架他们的孩子”。美国三大电视网旗下的大腕节目主持人是这些电视网的摇钱树,他们的形象不能受到任何损害。他们可以就任何有争议的问题,向别人提出最尖锐的甚至难堪的问题,但是别人不可向他们提出任何疑问。

二、美国媒体的新闻策划会“遗漏”某些事实

要认清美国媒体的真面目,其中有几个基本的观察媒体的出发点:人们每天看到的新闻不是客观的;新闻是构造出来的,不是客观报道出来的;新闻是传递观点的,不是报道真相的;新闻报道是有立场的,不是满足人民知情权的,必要时会凶狠地埋葬新闻真相;媒体是商业企业,新闻是商品;媒体对新闻的第一时间要求是获取金钱,与满足人民的知情权无关;不同意识形态、不同文化、不同国家的媒体都会采取不同的新闻报道框架、不同的新闻语境、不同的新闻立场。

新闻自由意味着记者对事实负责,而不是对媒体老板负责。但是,在一个高度商业化和资本操控的媒介社会里,记者对商业压力的责任大于对社会的责任。记者的首要读者是自己的老板,记者期待满足媒体老板、主编、制片人、投资者的偏好;记者在新闻报道中不是一个有自由思想的人,他是一个严格按照媒体内部组织机构的潜规则进行报道的人;记者的独立性受制于新闻同行、新闻圈、新闻编辑部的报道立场和框架。在今天的网络舆论场里,新闻产品是媒体和网络公司内部选择的结果。新闻生产部门要预测选题、策划采访对象。从本质上看,新闻不是客观、独立的报道,是媒体和网络公司主观选择的结果。媒体作为商业公司的特点是,用最低的成本每天有计划地、持续地生产出受众满意的新闻产品。记者作为个人,只是新闻生产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记者每天做的工作是媒体公司的委托课题,通过采访谁、引用谁的话、导语和标题的构思、语境的烘托,来满足客户的好奇心。媒体老板决定什么样的新闻优先刊播,这种作用也决定了什么新闻重要、什么新闻不重要。媒体公司宠爱报道符合自己框架和议程的政治家、新闻事件、问题等。媒体经常采用的报道手段是,强化一种信源、重点报道一个人(英雄或坏蛋)、突出展示一类观点。

为什么媒体和记者做不到客观报道呢?我在上课时,常常对新闻进行政治解剖,并不断问学生这样几个问题:这条新闻是给谁看的?换句话说,这条新闻的消费市场在哪里?这条新闻是谁讲述的?换句话说,这条新闻是谁透露的,其立场是什么?在这条新闻中听到的是谁的声音?在这条新闻中,没有听到谁的声音?这条新闻使用了哪些正面的或负面的新闻用语?这些新闻用语对谁有利?这条新闻会给谁带来政治上或经济上的好处?换句话说,该新闻产品制造背后有无利益集团的政治或经济动机、隐藏议程?记者是否使用了模式化报道或新闻八股?如把复杂的事件或冲突简单化、标签化为“好人”与“坏人”或“天使”与“妖魔”的斗争?谁是这条新闻的赢家,谁是输家?

新闻解剖的结果,找不到一条纯客观的新闻。客观报道是我们追求的理想,新闻自由是我们追求的目标。但是,没有绝对的客观和绝对的自由。绝对的新闻自由应该是这样的:CNN报道萨达姆被捕,布什对此发表半个小时演讲,与此同时,CNN还需要在同一屏幕上给萨达姆半个小时的演讲时间,请他对自己的被捕发表评论。这样一种新闻自由和客观报道,无论在技术上和政治上都是无法实现的。无法实现纯粹的新闻自由,是因为新闻本身不是绝对的,新闻是相对的。新闻的价值判断受制于新闻发生的地点、媒体所在地、媒体的受众构成等因素。因此,CNN从美国的国家利益、国家安全、受众需要出发,播出的新闻对美国是重要新闻,但是对于中国观众来讲就不一定了。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