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理论与舆论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让理论与舆论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摘要:马克思认为,报纸是作为社会舆论的纸币流通的。就是说,社会舆论以新闻媒体传播的内容为载体。新闻媒介在表达意见时,通过一系列正确、真实而生动的报道和言论,不断提高自身舆论的真理色彩,从而获得受众的支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话语背后的力量是思想、是道;在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指出,发挥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作用,要注意加强话语体系建设。这些重要论述既鲜明指出了新形势下新闻舆论工作“贯道”的重要性,也深刻阐明了理论与舆论同向同行的传播规律。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理论和舆论这两种力量统筹起来,用科学理论引领舆论,用正面舆论助推科学理论的传播,努力发挥理论和舆论的正向叠加集成效应,不断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用真理力量抢占舆论制高点

舆论的背后是思想,舆论主导权的争夺实质是人心的争夺。在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背景下,要充分发挥新闻舆论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重要作用,必须不断集聚举旗定向、激浊扬清、去伪存真的真理力量。

马克思认为,报纸是作为社会舆论的纸币流通的。就是说,社会舆论以新闻媒体传播的内容为载体。新闻媒介在表达意见时,通过一系列正确、真实而生动的报道和言论,不断提高自身舆论的真理色彩,从而获得受众的支持。一旦新闻媒体背离了真理性的要求,立场脱离人民要求和生活实际,传播的意见不具有合理性,就是一种错误的“舆论纸币”。在创办《新莱茵报·政治经济评论》时,马克思和恩格斯曾公开表明:“自己的目的——持续不断地影响舆论。”新闻媒体影响和形成舆论,把人们关注的问题提出来,把人民的目光吸引过来,把人民的共同意志凝聚起来,才能指引人民为实现共同目标而奋斗。

真实是新闻媒体公信力的源泉,也是正确引导舆论的前提。按照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观点,新闻的真实要求所报道的具体事实是真实的,也要求所报道的事实在认识、判断和理解方面是真实的,也就是说,必须是现象真实和本质真实的统一。对新闻事实的反映也是一种再认识的过程,就是不断透过事物的表象,把握事物本质的过程。新闻舆论工作要从总体上、本质上和发展趋势上反映客观现实,新闻工作者必须首先深入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站稳价值立场,善于通过表象看本质,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从而达到更高层次的真实性。

新闻媒介引导社会舆论,不仅通过对新闻事实的报道反映,还必须提出一系列鲜明、深刻的观点。当今时代,传播技术快速发展,互联网信息传播无边界、即时性的特点,正在深刻改变舆论生态。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介对舆论生成和演化的影响不可低估。通过信息把关、筛选,以选择性地报道事实来影响人们的认知,进而影响社会舆论,越来越受到不断刷新升级的传播新技术挑战和制约。传媒竞争正在从消息制胜的时代向观点制胜的时代转变,出思想、出观点成为媒体竞争的“关键一招”。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网络媒体,都在集体转型为“观点频道”。正如很多专家指出的:评论才是实现“内容与用户间关联”的最简单方式。新闻舆论工作适应内容为王、观点至上的传播环境,必须突出思想内核,既重视把传媒工作者的理论素养作为专业能力建设的核心,也善于将理论研究成果转化为影响舆论的素材、话语,用思想的力量、价值的力量重塑社会风尚,引领社会舆论。

我们党历来主张舆论和理论须臾不可分割。“两论起家”“理论当家”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法宝。舆论跟着理论走,理论靠着舆论推。理论管方向、管思想、管根本;舆论引导人、塑造人、鼓舞人。新闻舆论工作始终处在意识形态斗争最前沿,好的舆论可以成为发展的“推进器”、民意的“晴雨表”、社会的“黏合剂”、道德的“风向标”。当前,一些西方国家打着“新闻自由”的幌子攻击我国新闻舆论管理制度,鼓吹“客观中立”“不偏不倚”,自己却千方百计在新闻报道中夹带“普世价值”的“私货”,只是这种舆论调控的手段更为隐蔽,迷惑性和煽动性更强。应该看到,社会思潮越是此起彼伏,观点流派越是纷争激荡,舆论格局越是多元分化,人们越需要高屋建瓴、纵览全局的科学理论指引,越需要廓清迷雾、点亮星空的思想之光。在新的形势下,我们党要带领人民实现宏伟目标,必须筑牢意识形态的“防火墙”,宣传阐释好马克思主义的“真经”,以真理力量、逻辑力量抢占舆论制高点,不断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