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针与卖甲

卖针与卖甲

1987年夏天,笔者在南下列车上偶遇相声大师侯宝林,谈话中听大师说了一句话:“一天能卖三担假,十天卖不了一担真。”当时没有悟出其中的奥妙和深意来。后来在明人小说中见到了这句话的文字版:“常言:十日卖一担针卖不得,一日卖三担甲倒卖了。”这才恍然明白:原来“针、甲”乃是“真、假”的谐音,妙!试想,那古代武士的盔甲何等榔槺、笨重,一担只装三五副,自然卖得快。而缝纫绣花的钢针身量何等纤巧,一担能挑上万千根,可不是十天也卖不了一担!

然而此话讲的是做买卖吗?不是,是在讲哲理。它所揭示的道理是:“假”比“真”更有市场;在现实生活中,有人往往更愿意接受虚假的东西。当一条假新闻传播开来,当一个谣言在网络上出现,尽管有权威部门出来澄清、更正、辟谣,但仍有很多人相信。这类例子很多。

就说北京奥运会前夕的“纸馅包子”事件吧,有媒体说,有人用火碱泡纸做馅制成包子出售。后经调查证实,这是一条故意制作的假报道,被列入“2007年十大假新闻”。一年后,我给某区通讯员讲新闻写作课,在讲到这个案例时,在座的基层通讯员中,还有不少人认为“纸馅包子”确有其事!这令我惊讶不已。

再说一件。2004年8月27日下午3时左右,一股旋风掠过建设中的水立方工地,围挡铁皮被卷起,工棚、宿舍被刮倒,造成了人员伤亡。第二天《北京日报》援引气象专家的话说,这是局地旋风、学名为“尘卷风”所造成的气象灾害。

本来是一起自然灾害,却被说成是灵异事件,并把它和附近的北顶娘娘庙联系起来,说是由于拆除娘娘庙所致;还说就是由于这场风,北顶娘娘庙才得以保留,水立方也因此向北移了若干米——真实在这里被彻底颠覆了:保护北顶娘娘庙的方案确定于水立方动工之前;而且也正是由于奥运场馆建设,作为古建筑的北顶娘娘庙才得以保护并修葺一新的。碧霞元君娘娘若真有灵,感激还来不及呢,怎么会恩将仇报?更令人哭笑不得的是:该灵异事件越传越邪乎,说得有鼻子有眼。不信请在搜索引擎上搜一下“北顶娘娘庙灵异事件”,结果能出来一大堆!

“一天能卖三担甲,十天卖不了一担针”所揭示的社会现象值得注意:谣言、虚假信息往往比真相和真理更具传播力,因而也更具破坏力,尤其是社会遇到灾害、产生震荡时,其破坏力就更大。在人人都有手机、人人可以发布信息的今天,这种现象愈发值得重视。不让谣言、虚假信息出现是不可能的,后发制人还要争取主动,只能是建立起有效应对机制,最大限度地压缩谣言、虚假信息生存的时间和空间,将其危害性、破坏性降到最低。更重要的是,要牢牢守住舆论阵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