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李艳艳:自媒体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与宣传(3)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讲话体会

(二)自媒体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工作也离不开研究工作

马克思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中谈道,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因此,进行彻底的、深刻的理论研究,也是使宣传工作能做好的最根本的基础。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座谈会会议名称由以往的“新闻宣传工作”会议变成了“新闻舆论工作”会议。从“宣传”到“舆论”,简单的词语变化,所折射出来的问题却是重大的。这就告诉我们,中央已经深刻认识到网络时代的信息传播不能再像过去那样进行从上到下的灌输式宣传,而应该更加重视信息传播的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双向流动,更加重视信息传播的平等性和互动性,更加重视信息传播的公共性和服务性。从“宣传”到“舆论”,可以看出传播的主体已经是普通民众,客体已由主流媒体报道变为主流媒体报道和民众观点意见的结合,舆论流向已从以往的至上而下的单线型传播变为目前的多向传播。这也对宣传工作提出了一个新的要求,就是必须要改变以往的灌输式宣传模式,进而走向讨论式的宣传。

在当今时代,传统权威媒体引导舆论的角色正在弱化,网络用户可以通过自媒体客户端参与舆论,甚至是引导舆论。当前,舆论市场格局已经形成,并且竞争日益激烈,在舆论格局重组态势日益明显的状态下。党媒继续保持市场优势地位的重要法宝就是以理服人,否则难以保持引导舆论的主流地位。那么,如何做到以理服人呢?这就需要更多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的积极参与,把这种彻底的理论变成宣传的一个重要内容。

现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界已经有很多先行者。比如,思想教育研究、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等公众号,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清华大学等众多高校都通过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参与到了理论宣传工作当中。再有,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通过自己的马克思主义研究网,专门开设了马克思主义大讲堂、有问必答等栏目,和网民进行面对面的直接沟通。这就是一种讨论式的宣传。

同时,就我个人而言,也通过我的微信、实名认证的微博发送一些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和一些当前重要理论研究文章,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和广大网民进行平等的交流。

对于今天来说,理论研究和宣传工作已经进入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新状态中。2016年年初,在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刘云山指出,理论和舆论紧密相关,舆论的背后总是体现一定的思想理论的倾向,舆论跟着理论走,理论靠着舆论推,这也是规律。提高舆论引导能力,重要的是树立科学的理论思维和正确的思想方法,防止简单化、片面化,要把理论工作和舆论工作更好地结合起来,把理论上的正本清源与舆论上的有效引导结合起来,提升宣传思想工作整体水平。

在此,我们可以小结一下:自媒体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和宣传工作是密不可分的,是辩证统一的关系。

二、自媒体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大众传播需要理论宣传者的积极参与

从历史的维度来看,抗日战争爆发以后中国共产党在国民党统治区创办了《新华日报》。《新华日报》开启了我们立足于群众的现实需要进行宣传工作,而不是依靠行政式、灌输式进行传播的非常好的尝试。《新华日报》坚持“与民众结合,与实际结合”的方针,执行一条彻底的“群众路线”,把党报交给群众来办,使党报与广大人民群众建立起了最亲密的联系。《新华日报》采取了三个方面的具体途径。一是发动读者群众共同办报,比如读者会,并通过各种渠道征求读者的意见,进而不断改进办报内容。二是发表了很多旗帜鲜明的文章,担负起“为人民喉舌”的时代责任。三是积极地为广大群众服务,报纸内容除了时政方面的报道以外,还有很多关于法律、求职、医药、求学等方面的内容,并且对于一些边缘地区订报的用户,还请穷苦的报丁为这些地区的读者代买日用品。1942年,在中国共产党延安整风期间,《新华日报》按照“增强党性,反映群众”的方针,在广泛征求读者意见的基础上,于同年9月实行改版,进一步走向成熟和发展阶段。1947年1月,发表编辑部文章《检讨与勉励》,全面阐述“人民的报纸”的思想。可以看到,在过去信息相对封闭的时代,这些传统的纸质媒体依然需要开门办报。在当今信息高度自由的网络自媒体时代,多元主体已经参与到宣传舆论工作中,这也决定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普及工作不能完全依靠宣传工作部门,而是需要人人参与,特别是需要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的参与。

从数据对比上看,网络自媒体已经成为重要的主流媒体。其中一组数据显示,2014年度我国各区域新闻纸用量显著下降,降幅在20%左右。然而,另一组数据则显示网络自媒体的发展势头相当强劲。2016年1月20日由腾讯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微信用户数已经达到6.5亿。截至2015年9月,由新浪微博发布的数据显示,微博的活跃用户数已达到2.22亿,而每天的活跃用户数已达到1亿。可以看到,网络自媒体正发展成为主流媒体。

从2015年12月16日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召开,到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人民日报社,在短短的65天时间内,习近平六次与网络自媒体亲密接触。2015年1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解放军报社,在军报微博微信发布平台,习近平敲击键盘,发布了一条向全体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祝贺新年的新年贺词。实际上,新媒体已经发展成为我们党新闻舆论工作的主战场、党的理论传播的主战场、世界人民交流互动的主战场,这三个主战场的历史定位,凸显出了新媒体、自媒体重要的宣传媒介的位置。2014年8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指出,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同时,这也是对理论工作者提出的新要求,就是理论工作者也需要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使理论联系实际,使理论紧密贴合群众的需要,满足群众的需要,回答群众的疑惑。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

那么,如何才能做到解疑释惑呢?我想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能够参与的领域了,也只有通过理论研究,才可能深层次地回答理论的困惑,进而做好解疑释惑的工作,引导舆论。

当前,已经有很多马克思主义学者在自媒体上传播正能量。在这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有一位代表发言,他就是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钟君。同时,我也注意到,钟君研究员也是新浪微博的活跃用户,有自己的实名帐号,并且他还策划了《开卷有理》栏目,推出了一首网络神曲《马克思是个九零后》。这样一个适合于90后思想特征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播方式,正是基于自媒体的平台之上的,也是在自媒体上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说传播的一种积极尝试。除此以外,在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界,包括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都有许多学者开办了自己的微博帐号。

因此,自媒体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大众宣传需要理论工作者的积极参与。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