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李艳艳:自媒体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与宣传(4)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讲话体会

三、自媒体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的主要宣传对象

有观点认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的对象就是专业的研究人员和学生群体,并且主要是以大学生为主的学生群体。那么,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应该怎么看?

马克思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中提出,哲学把无产阶级当作是自己的物质武器,同样地,无产阶级也把哲学当作自己的精神武器。对无产阶级工人群众的关怀,对他们诉求的关照,成为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说体系重要的价值指向,也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说体系成为科学的重要根由。

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对青年黑格尔派“自我意识”哲学的清算中提出,“思想”一旦离开“利益”,就一定会使自己出丑。历史唯物主义方法论的基本要求是“始终站在现实历史的基础上,不是从观念出发解释实践,而是从物质实践出发来解释各种观念形态”。

那么,我们的理论从何而来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说的进一步发展和创新从何而来呢?显然它也依然是要来自物质生产实践活动当中,而广大的工人、农民及其他领域的社会群众正是进行物质生活实践的主体,我们只有关注他们,为他们进行理论创新,才可能使得我们的理论工作符合时代的需要。

物质实践活动过程本来就是在一定的社会关系中进行的,这是一个基本前提。马克思谈到,为了进行生产,人们相互之间便发生一定的联系和关系;只有在这些社会联系和社会关系的范围内,才会有他们对自然界的影响,才会有生产。这也要求我们要重视以生产关系为主的社会关系的研究。我们的人民群众正处于各种各样的社会关系当中,正处于各种各样的生产关系当中,我们去把握社会生产关系变化的基础,就是要了解人民群众的利益关系,从而为人民群众进行理论创新工作。只有这样,我们的理论才能紧密地联系时代,才能真正做到理论联系实际。

实际上,现在的微博微信在很大程度上已经承担了反映民意,甚至是扮演了网民的“信访办”的功能。有些网民也在微博上讲述他所遭遇的不公平待遇。这些网民通过发布微博的方式,希望引起相关部门的关注,并希望相关部门对一些切实的利益问题给予解决。同时,这些网民也不仅仅只关注自己的现实的物质方面的东西,他们也关注一些理论工作。我经常在微博上看到,一些普通群众也会就资本主义、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这样的词汇进行讨论,因此,这些词汇现在不仅是出现在学术文献、党的文件中,也会出现在普通群众的网络语言当中,这也充分表现出广大群众是关心理论、试图探究理论深处的。

从网络用户的数据分析来看,即使以学生为主要传播对象,也需要积极使用网络自媒体。截至2015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到6.88亿。在网民结构中,超过70%的比例属于从中学到大学的学历水平,超过60%的比例属于学生群体和自由职业者。网络成为课堂教学的“上游”,学生现在更是“机不离手”。这些现象都需要理论工作者加以正视。

对于这部分内容,我作一下小结:自媒体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的主要对象是劳动群众和青年学生。

四、自媒体时代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提出新要求

自媒体时代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提出了什么新要求?我认为是三个方面的定位。

(一)角色定位

在网络自媒体上,传播主体之间是平等的关系,并不因身份而异。当前,很多国家部委也开通了微博账号,但是我们也经常会看到,一些网民会在这些账号下面“吐槽”,这就说明,网民不会因为你的身份是国家部委就追捧你。同时,一些权威媒体也在微博上有自己的官方账号,但是他们发布的有些微博信息的转发量有时也会寥寥无几,这也说明,网民不会因为你是权威媒体而给予你特殊的关注。与此同时,我们经常能看到一些草根用户,他们有数十万、数百万的粉丝,有的甚至还拥有数万条的转发量和评论量,这表明在当今自媒体时代,草根也可以逆袭为主流媒体。

因此,在各方面人士已经参与到自媒体的思想市场之中时,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而言,如果不去主动参与、主动占领这块阵地,就容易自我边缘化,更有可能丧失思想市场主体的地位,我们一定要有这样的危机意识。

自媒体是一个需要人格魅力的地方。从喜欢一个人进而喜欢一个人的思想,这是自媒体的特性。自媒体需要鲜明的个性,这不是出风头,而是社交媒体上的好人缘,是顺应时代的需要。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参与自媒体理论宣传时,也要注意这一点,理论工作者的参与不是为了出风头,而理论工作者成为网络红人、成为意见领袖则是自媒体传播特性的需要。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