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照党章党规这面镜子

常照党章党规这面镜子

摘要:党章是党的总章程,包含了对党员标准、党员规范的总要求;党规是党章的延伸和具体化,明确规定了党员应当严守的纪律和规矩。

“以铜为鉴,可正衣冠;以古为鉴,可知兴替;以人为鉴,可明得失。”“鉴”即镜子,常照镜子,可以使人认识自己、保持清醒、修身益智、少犯错误。对于共产党员来说,党章党规就是一面须臾不可离开的镜子。习总书记强调,要“把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最近在安徽调研时又强调:“‘两学一做’,基础在学,首先要学好党章。”学好党章,遵守党规,关键是以党章党规为镜,使党章党规对自己真正起到正衣冠、律言行的作用。

党章是党的总章程,包含了对党员标准、党员规范的总要求;党规是党章的延伸和具体化,明确规定了党员应当严守的纪律和规矩。“但立直标,终无曲影”。只有认真学习党章党规,熟悉其内容,掌握其要义,明确其标准,牢记其规范,才能像照镜子那样,为自己找到正确的参照系,看到差距所在,雷池所在,明确努力方向。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学党章党规必须和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很好地结合起来。系列重要讲话对党的理论、纲领、宗旨、路线方针政策、重要主张和重要制度,都作了深刻的阐述。把这两方面学习结合起来,有利于更准确、更深入地理解和把握党章的基本内容和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使自己在照党章党规这面镜子时更有针对性,更明时代的要求,更加突出问题导向,也更能达到正衣冠、修品行、澄内心的功效。

照镜子重在发现不足、缺点。习总书记明确要求,在“两学一做”中,“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带着问题改”。只有勇于正视问题、敢于揭短亮丑,面对“镜子”不遮掩、不回避,才能使沾染的灰尘无处藏身。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厉整治“四风”,反腐倡廉不留死角,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得到很大提升,先锋模范作用明显加强。但是认真对照党章党规,仍可发现如今党员队伍中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譬如,党章规定,党员必须“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而一些党员却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章规定党员必须“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而一些党员却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党章规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一些党员却宗旨观念淡薄,利己主义严重;党章规定,党员必须“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而一些党员却精神不振,工作消极懈怠……发生这些问题,根本原因就在于这些党员没有对照党章党规这面镜子检视自己、约束自己,淡忘了党员身份。

人生活在大千世界,身上沾染一些灰尘是难免的,因此需要天天洗脸、经常洗澡。洗得干净不干净,需要照照镜子认真检查一番。中央教育方案指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是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因此要突出正常教育,促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这就提醒我们,以党章党规为镜对照检查,不是权宜之计,而是一项长期的、经常的、随时要做的功课。我们只有把学习党章党规作为经常性工作来抓,通过日常学习、专题培训等形式,熟悉党章党规内容,落实党章党规要求,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做一名名副其实的合格党员。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