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刘勇:谋篇布局“十三五” 治国理政新实践

S29222T1303370941198

刘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第一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0529/892254.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6/0529/892258.shtml

精彩观点:顶层设计——“金山银山”三阶段

今天我主要讲两个内容。第一,简要介绍一下“十三五”规划纲要,从文件起草的角度给大家讲讲“十三五”时期为什么要这么谋篇布局。第二,五大理念既是五大理念又是五大任务。

一、“十三五”规划纲要如何谋篇布局?

“十三五”规划和此前所有规划完全不一样。原来的规划是条块分割,比如工业怎么发展,农业怎么发展,各个地区怎么发展。“十三五”规划就不一样了,它把条条块块全部打散,是理念引导,这是在结构上的一个非常大的特点。

按照一般规划,第一,要确定目标。第二,要有实现目标的路径。目标确立之后,是直走,还是弯走?第三,为了实现那个目标,要采取什么措施?措施就是工具,比如你是驾车,是坐飞机,还是乘船?第四,确定内容。你开这个车,车上装的是什么货?坐轮船,轮船载的是什么东西?形象地说,所谓的规划无非就包括这几个方面。

“十三五”规划和原来完全不一样,打破条块分割,完全是按照理念来构思的,具体来说有这么几个特点。

(一)“十三五”规划的特点

第一,目标非常明确。

“十三五”规划的目标就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然,这个目标不是凭空而来的,而是继承了邓小平同志的“三步走”战略。习总书记这一届领导集体上来以后,提出“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其中,第一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是到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二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个目标在2016年两会上通过以后,具有十分强烈的现实意义,为什么?这个目标和我们的现实结合得非常紧密。为什么必须实现全面小康这个目标?因为如果不实现全面小康,很可能就会掉入中等收入陷阱,这个目标实际上就是要克服中等收入陷阱对我们的影响,从而走向高等收入国家,这是我们近五年要实现的。

在整个“十三五”规划制定过程中,包括这个规划经两会批准以后,大家都还没有意识到问题的现实、重要。我们的目标不光明确,更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无论如何,我们一定要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避免掉入中等收入陷阱,走向高等收入国家行列。也就是到2020年,只要这五年实现6.5%的增长目标,我们就能跨入高等收入国家的最低门槛,进入高等收入国家行列。

在“十三五”规划中,GDP的年增长目标是7.0%-6.5%,其中6.5%是底线。2016年两会结束以后,李克强总理在记者招待会上一再强调,我们有能力保障实现这个区间的增长,特别是6.5%这个底线不能突破,现在是6.7%,还在这个范围内。因为一旦突破这个底线,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整个现代化建设就有可能不能实现,就有可能掉入中等收入陷阱,无法进入高等收入国家行列。2016年第一季度的数据是可喜的,但整体还是在下滑,这是一个大的背景。数据中包含很多具体指标,包括效益指标、结构指标等都在优化,虽然预示着未来的经济稳定,但还是令人担忧的。李克强总理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得很清楚,如果出现经济触底行为,我们有创新手段来保证6.5%以上的增长目标,这个决心是下得很大的。所以,这个目标和其他的比起来还是非常强烈、非常具体、非常有紧迫感和明确的。

第二,思路新颖。

从“一五”时期到“十二五”时期,我们做了这么多五年规划,可以说,五年规划已成为中国的发展模式之一,也是中国的一个发展特点。现在一些西方发达国家,比如美国、日本等都在向我们学习。他们说,你们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成就,一方面是地方政府的竞争,另一方面,五年规划可能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十三五”规划的思路新颖在哪里?在于指导思想。

报告中有一个指导思想,是包括五大发展理念在内的一系列理念,而指导思想的核心内容是思路。比如,四个全面是治国理念,五大发展理念是发展理念,“五位一体”是发展内容,这在指导思想里面都可以找到。目标明确了,路径是什么?不仅是五大理念,还包括三大规律的发展观、四个全面等。五大发展理念是创新发展,“五位一体”的发展强调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的全面发展。三个规律是指未来,中国的经济发展要遵循客观规律,做到协调发展;社会发展要遵循社会规律,做到和谐、规律地发展;生态发展要注重生态保护,遵循生态规律,做到可持续发展。四个全面治国理念大家都清楚,也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但核心是五大发展理念,“五位一体”的发展内容都不是空穴来风。

另外,措施是什么?实际上在“十三五”规划中已经讲得很清楚了,新常态下我们应该怎么走?要以供给侧结构改革为主线,不仅要有量的扩张,更要以质量和效益为核心。

(二)“十三五”规划纲要的基本框架

“十三五”规划纲要的基本框架,我想分三大块。第一章是一大块,最后一章是一大块,中间十八章是主体、核心,也就是五大发展理念的具体内容,所以这个结构和以前也完全不一样,十分突出创新发展理念,前面交待背景,后面提供保障,中间所有的内容都围绕着五大发展理念来展开。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