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

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

摘要:一切科技创新活动都是人的活动。我国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关键是要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科技创新要行得远、做得实,就要以科研人员为本,要让领衔科技专家有职有权。科研经费、科技管理体制要为科学家创新服务。

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30日在北京“三会聚首”,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努力造就一大批能够把握世界科技大势、研判科技发展方向的战略科技人才,培养一大批善于凝聚力量、统筹协调的科技领军人才,培养一大批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的企业家和高技能人才。

一切科技创新活动都是人的活动。我国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关键是要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科技创新要行得远、做得实,就要以科研人员为本,要让领衔科技专家有职有权。科研经费、科技管理体制要为科学家创新服务。中央财政科技计划改革正在稳步推进,其要点就是“对症”科研经费管理“九龙治水”“多头申报”“资源碎片化”“科研人员疲于跑项目”等痛点“下药”。

激发科研队伍创新热情,不仅要重点关照“少数科技精英”,还要充分汲取民间科技创新力量。科技创新群体从以科技人员的小众为主,正在向小众与大众创新创业互动转变。大学生、大企业高管、科技人员、留学归国创业者,被称为创新创业的“新四军”,并逐渐成为新一波科技革命浪潮的“弄潮儿”。

调动科研队伍创新积极性,不仅要鼓励科研人员发扬“守住清贫,坐穿板凳”的精神,也要让成果转化收益和科研人员利益紧密捆绑。国家已出台政策,对在研究开发和科技成果转化中作出主要贡献的人员,从科技成果转化奖励总额中拿出不低于50%的比例给予奖励,且上不封顶,让科研人员的获得与贡献相匹配,这有利于科技与经济的深度融合。

世有伯乐,而后有千里马。科研人员创新离不开科研机构、院校等“掌门人”善于发现的“慧眼”和不拘一格用人才的气魄。尊重科研规律,需要科技管理部门遵循每个科研项目的特殊性。不能用其他行业项目推进方式来“套管”科技项目,不能“说外行话,做外行事”,不能用死板的制度约束科学家的研究活动。

“科技三会聚首”吹响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众多关键的历史节点,正是有像李四光、钱学森这样的一代代伟大科学家站出来,才挺起了民族的脊梁。新时期我们有了新的梦想、新的蓝图,更需要众多千里马奔腾跃出。只有切实打破束缚科技工作者的藩篱,充分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才能让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真正“落地”开花,走出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