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永新:母爱是一门学问

朱永新:母爱是一门学问

蒙养之本,必自母教始

母亲是女人最神圣的天职。

现代幼儿教育的重要奠基人福禄倍尔曾经说过:“国民的命运,与其说是操在掌权者手中,倒不如说是握在母亲的手中。因此,我们必须努力启发母亲——人类的教育者。”我国近代学者梁启超先生也有一段异曲同工之妙的话:“故治天下之大本二,曰:正人心,广人才。而二者之本,必自蒙养始;蒙养之本,必自母教始;母教之本,必自妇学始。故妇学实天下存亡强弱之大原也。”

为什么古今中外的教育家如此重视母亲在孩子成长历程中的作用?首要的原因,就是母亲与孩子的天然联系。十月怀胎,儿童寄生于母亲体内,并不是一个只汲取母亲体内营养的生物体,而是一个通过母亲去感受外部世界的学习体。中国古代的“胎教”就非常重视母亲的行为举止对孩子的影响,要求母亲“寝不侧,坐不边,立不跸,不食邪味。割不正不食,席不正不坐,目不视邪色,耳不听淫声。夜则令瞽诵诗,道正事”。这些要求尽管现在看起来有些荒谬,但是,就重视母亲在怀孕期间的生活状态与情绪反应而言,还是非常有借鉴意义的。

对于一个刚刚出生的儿童来说,母亲就是他(她)的全世界。母亲不仅意味着食物上的温饱,同时也提供着精神上的慰藉。母亲微笑,就是世界向他微笑,母亲歌唱,就是世界向他歌唱。心理学家雷纳·施皮茨在研究中发现,如果一个婴幼儿没有感受到这样的爱,即使物质上并不匮乏,也会因为冷落真正失去活力,严重的甚至导致死亡,他将这种病症称为“孤儿院症”。

所以,哪怕一个普通的母亲在满足着儿童最简单的食物需求时,也是在同时满足着儿童对精神与物质的双重需求。但直至今日,很多母亲都并不明白这一点。就拿母乳喂养来说,母乳营养丰富、安全、容易消化吸收,是最适合孩子成长需要的,但一些母亲因为把母乳喂养视为简单地满足孩子生理需求的过程,让奶粉或者奶妈代劳。其实,母乳喂养同时还是建立母子一体感的重要方式,是孩子精神成长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

有人曾经说过,爱孩子,这是连母鸡也会做的事情。话虽然说得有些刻薄,但也从另外一个角度说明,人类的爱应该不同于其他动物的爱。这就是我们新教育说的“智慧爱”。一般情况下,母亲爱孩子近乎天性。没有母亲会不爱自己的孩子。只不过是不同的母亲可能会选择不同的爱的方式,本能的爱或者智慧的爱。本能的爱,往往只关心孩子的温饱与安全,智慧的爱,还要关心孩子的精神世界,满足孩子的好奇心与探究心等心灵需求。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