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经济管理教学的改革论文

党校经济管理教学的改革论文

核心提示:目前充斥经济管理教学中的热点问题是房地产是否存在泡沫,这对于我国经济理论界来说是近期时常争议的事。但对于党校学员来说是一个“新”课题,这个课题的“新”意就是从多视角来探讨房地产泡沫,对其表现、隐患、成因通过分析讨论达成共识。

摘要:长期以来,我国一直沿用“一支粉笔,一块黑板”搞教学、“一支笔,一张纸”搞科研的传统观念和思维定势,这与经济管理学科面对的国际趋势和国内环境格格不入。随着实践教学的发展和教学改革活动的深入,经济管理类专业实践教学中也出现了许多问题。比如,由于目前经济管理类专业发展迅猛,许多学校在实验设备上的投入仍显得滞后,在实践教学改革方面还存在着教学内容陈旧、方法手段落后等问题,不能较好地适应现阶段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的更新。

关键词:党校、经济管理、教学、改革

目前充斥经济管理教学中的热点问题是房地产是否存在泡沫,这对于我国经济理论界来说是近期时常争议的事。但对于党校学员来说是一个“新”课题,这个课题的“新”意就是从多视角来探讨房地产泡沫,对其表现、隐患、成因通过分析讨论达成共识。

一、转变思想观念,加深研究式学习

①对经济学的认识。经济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且十分热门的学科,当前的社会经济现象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根据中央的统一要求和党校自身的运行状况,结合中央各部委机关的实际情况和当前的经济形势,不断加强和提高党校的管理教学,及时渗入现代培训理念的元素,对党校的全新式研究教学进行了大胆尝试,不断从理念、技术、方法等层面加强对研究式学习的研究和实践,并在进一步总结经验和规律的基础上,通过教学研讨会的召开来对在党校开展研究式学习的问题进行了专门的讨论,达成了共识,形成了《关于组织党校学员开展研究式学习的指导意见》,这标志着党校对研究式学习的认识上升到了理性的高度。

②经济管理教学在党校教育中的现状。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加强党校经济管理教学成为势在必行的举措之一,如何探索和发掘良好的教学方式,促进党校经济管理教学跟上时代的步伐,逐渐成为备受关注的热议话题。掌握相关的经济学的理论,并且能够将正确的管理手段运用到经济管理的进程中去,是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的必修课之一。

③对党校经济管理教学课程设置的认识。由于党校经济管理教学相对来说起步晚,师资力量相对不足,教学资料、硬件设施等方面都还不完善,这很难达到党校正规化教学的要求,并给经济管理的教学工作带来了种种困难。另外,学员的教育对象所从事的工作领域和层次有很大的不同,据调查显示在党校学习的领导干部,其所从事的实际工作不尽相同,工作层次也存在很大的差别。因而应以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为基本出发点,把经济理论与现实工作相结合,设置全新的经济管理教学。教学内容应尽量做到因材施教。只有不断根据党校发展现状以及时代的要求提高经济管理教学水平,才能为党的方针以及政策真正地服务于人民提供更多的活力。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