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荣:以“创造历史追求艺术”之心雕琢城市

范荣:以“创造历史追求艺术”之心雕琢城市

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和进一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关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以创造历史、追求艺术的精神进行北京城市副中心的规划设计建设。

“创造历史、追求艺术”,寥寥八个字点出了规划设计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标准和要求。城市是活着的历史,是可以触摸的时代记忆,蕴含了人来人往、岁月起伏、沧桑巨变的印迹。所谓“创造历史”,就是让今天的文脉肌理,成为后人认知斯城的重要档案。作为人类文明的结晶,城市是“致密而紧凑”的特殊构造。所谓“追求艺术”,就是要立足独一无二的存在,带给人匠心独运的审美愉悦。作为城市的治理者,需要拿出打造艺术品的态度,精雕细琢我们“文明的容器”。从这样的意义上说,“创造历史、追求艺术”不仅是对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设计建设的要求,也应是每一个城市在规划设计建设中为自己确立的志向。

“城市的成功,就是国家的成功;城市的命运,决定着地球的命运。”城市要健康发展、惠泽居民,归根结底就要尊重城市发展规律。城市不是建筑材料的简单堆砌,更不是社会资源的机械组合,而是一个有机而复杂的“生命系统”,有其内在的吐纳呼吸之韵律、脉搏起伏之节奏和肌体运行之规律。科学对待规律,就能促进城市健康运行;反之,就会出现严重的失调失衡的现象。眼下,鳞次栉比的钢筋水泥快速扩张,很多城市患上了“城市病”,环境污染、交通拥堵、人口拥挤……而这也恰是对我们的提醒:把握规律,处理好人口、资源和环境的关系,当是解决城市发展难题,走出中国特色城市化道路的破题之举。

城市的生命力在于坚守特色,而标注个性关键在于科学理念的指引。很多时候,谈及城市建设,有些地方不是实事求是发掘本地的特色和禀赋,而是贪大求洋求怪,完全依靠某些领导的个人喜好和“聪明才智”来指点江山。个别地方主政者受片面的急功近利政绩观的影响,总觉得路越宽越好、楼越高越好,于是盲目“摊大饼”,最后搞得千城一面。凡此种种,都是在城市发展理念上出现了扭曲,也让城市发展失去了灵魂。只有端正发展理念,自觉对照实践,我们的城市才能更宜居,更具发展动力。

城市,不仅是今天生活其间的人们的居所,更是子孙后代的家园。无论是城市规划,还是城市建设,都不能只有一日千里的热情,更要有“一管百年”的思维,“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执著和坚持。如此,才能让城市的精神文脉得以传承。而要做到这一点,则首先要有对城市负责、对市民负责、对未来负责的态度。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