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炳林:敦煌与丝绸之路

摘要:郑炳林教授首先介绍了“敦煌”的名称来源及丝绸之路形成的历史背景,并结合丰富的传世文献和考古资料,以“丝绸之路开启时间”“丝绸之路的名称和内容”“敦煌地区的丝绸之路基本线路”为线索展开详细论述。郑教授凿穿宗教、民俗、历史、地理、文学、语言及音韵、古代科技、中西文化交流等多个维度,全方位、多角度地阐释了“敦煌与丝绸之路”,把晦涩难懂的学术理论知识以幽默风趣、睿智灵活的风格,准确到位地表达出来,图文并茂、案例丰富、深入浅出,敬请观看。

1

郑炳林 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所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0601/892827.shtml

精彩论述:http://www.71.cn/2016/0601/892828.shtml

图说:http://www.71.cn/2016/0601/892839.shtml

各位专家,各位女士大家好。今天我讲敦煌与丝绸之路。为什么讲这个题目呢?我从1978年开始搞敦煌学,已经搞了30多年,一辈子就嫁到敦煌了。今天的讲座,主要讲四个问题:敦煌名称来源与古代地理观念;丝绸之路开启时间;丝绸之路的名称和内容;敦煌地区的丝绸之路基本线路。

一、敦煌名称来源与古代地理观念

丝绸之路基本上分为三段:东段、中段和西段。丝绸之路到底起源在哪里?东边从哪里开始?河南人民说是在河南,陕西人民说是在陕西,在这个问题上有争论。另外,丝绸之路东段基本上都在甘肃地区,当然了,部分路线也通过宁夏、陕西,还有青海。新疆这一块儿是丝绸之路中段,新疆帕米尔高原以西就是丝绸之路西段。丝绸之路是我们近几年研究中西文化交通的一个重要课题,习近平主席到中亚访问以后,丝绸之路这个问题,又提上议事日程,越来越热。

1

我们看这个卫星图片,西边咱们看到的罗布泊,就是像人的耳朵一样,也是地球的耳朵。这就是古丝绸之路,从敦煌到罗布泊地区。图中的河是疏勒河,在古代的时候,疏勒河从东向西流入罗布泊。今天这条道已经断流了,到敦煌北边已经基本上断流了。

2

这个地图是今天我们看到的敦煌市,现代敦煌和古代敦煌是不一样的。古代敦煌的管辖范围有多大呢?古代敦煌管辖有今天敦煌市、敦煌东边瓜州县、敦煌的北边和南边的苏北县,还有阿克塞县,这么几个县合起来是古代的敦煌,它的总面积比今天的台湾省还要大。就是光算东部地区这一块,台湾是比他大,如果算上唐代管辖范围,他管到新疆的且末县,东西差不多1000多公里。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