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马克思主义发出时代最强音

让马克思主义发出时代最强音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

主持人:

本报记者 邓晖

嘉宾: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 韩震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 孙熙国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郝立新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 朱安东

编者按:

“实际工作中,在有的领域中马克思主义被边缘化、空泛化、标签化,在一些学科中‘失语’、教材中‘失踪’、论坛上‘失声’。”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直指当前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存在的核心问题。今天,我们必须深刻思考:中国为什么还需要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如何发出时代最强音?

1 中国为什么还需要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就是一门研究如何让劳动者、让最广大的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的理论。只要这个目标追求还没有实现,马克思主义就不会过时,其生机和活力就会不断迸发”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必须旗帜鲜明加以坚持”。但近年来,社会上甚至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存在杂音:有人认为“马克思主义已经过时”,有人认为“产生于欧洲的马克思主义不适用于有着不同文化传统的中国”。我们不能漠视这些疑虑,因为这关系到中国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关系到中国的前途。

韩震: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之所以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一是因为其科学性。我们不能把马克思主义只看作是一种意识形态,它更是一种指导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揭示了事物的本质、内在联系及发展规律,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二是因为它是与时俱进、开放发展的理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用短短几十年,把一个贫穷落后的发展中国家,推向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国。这充分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强大生命力。第三,凡是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受到干扰时,我们就会走弯路、出乱子。无论“左”还是“右”的干扰,都曾给我们的事业发展带来许多障碍,教训惨痛。

孙熙国:恩格斯说:“社会上一旦有技术上的需要,则这种需要会比十所大学更能把科学推向前进。”马克思主义在今天的价值和地位,由今天中国和世界对它的需要程度决定。马克思毕其一生,就是寻求劳动者的自由、发展和解放道路;马克思主义就是一门研究如何让劳动者、让最广大的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的理论。只要这个目标追求还没有实现,马克思主义就不会过时,其生机和活力就会不断迸发。

一切理论和认识都来自实践。不同时代的理论归根到底是由不同时代的不同生活实践和任务要求决定的。今天的中国人民期盼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向往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呼唤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公民。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必须面对、回答和解决这些问题,并由此推进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如果我们离开了马克思主义的指导,那我们的哲学社会科学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最终也不可能发挥应有作用。

郝立新:马克思主义是由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由各个时代、各个民族的马克思主义者不断丰富和发展的观点与学说体系。马克思主义是完整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关于自然、社会和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的学说,是关于资本主义发展和转变为社会主义以及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发展的普遍规律的学说。其中,马克思主义哲学揭示了自然、社会和思维发展的一般规律,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它坚持彻底的唯物主义立场,立足于现实世界或实践生活过程,强调要在“解释世界”的基础上“改变世界”,是认识和改造世界的伟大工具,是观察世界、分析问题的显微镜和放大镜。它具有科学认识功能,有助于提高人们的科学素质和思维水平,更好地认识世界,洞察社会,把握人生;它具有社会评价功能,有助于人们正确地评价社会现象,扬善抑恶,褒良贬劣;它是识别和批判伪科学和错误思潮或观点的锐利武器,有助于人们辨别是非,有利于形成正确的价值导向和舆论导向,引导社会健康发展。今天,面对现实世界中纷繁复杂的矛盾和问题,迫切需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聚焦和研究中国问题,认识和把握社会发展和改革中的种种矛盾,处理好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的关系,构筑符合时代精神的价值观念,推进社会的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

朱安东:历史证明,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我们才能取得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才能更快地推动社会主义建设。苏东剧变的历史也证明,一旦放弃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社会主义建设就会遭遇挫折甚至失败。进入21世纪以来,世界资本主义的矛盾进一步加剧,2008年全球金融和经济危机的爆发,以及之后西方国家陷入经济停滞和政治衰败的困局,无不验证了西方相关理论的“贫困”,彰显着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生命力。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即便是在西方资本主义国家,马克思主义也在学界和社会上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某些国家出现了马克思的一些著作脱销的情况。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