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强身:重新审视高等教育本质与价值

安强身:重新审视高等教育本质与价值

高等教育的本质在于“人的发展本性的顺守与促进”,工具理性取向的目标及其手段、方法显然不可能实现这一本质诉求。高等教育价值理性的回归,将极大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对于我们重新审视高等教育价值取向也至关重要。

变革、发展中的中国,在改革开放以来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同时,也面临诸多社会、经济发展问题。各类思潮冲击下的中国高等教育,到底“是什么”,“应该是什么”,不仅关系到高等教育本身的发展,更与中国社会发展与华夏文明走向息息相关。21世纪的中国需要怎样的高等教育,如何发展高等教育?秉承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思想,回顾、审视我国高等教育本质,理清高等教育发展理念,审视工具理性与价值理性之争下的高等教育价值观,是我国当今高等教育发展形势的迫切要求。

教育的本质在于引导、促进人的发展

马克思主义认为,事物的本质属性源于其质的规定性,而“质是一事物区别于其他事物内在的规定性”。高等教育本质的问题是关于“高等教育是什么”的问题,是如何看待高等教育与发展高等教育的问题。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教育本质观为指导,把高等教育视为革命的一部分,高校成为培养符合国家意志与目标各类人才的阵地,高等教育体现着上层建筑的特性。改革开放后,人们对高等教育本质的认识有了新的动向,生产力特性说成为这一时期的主流思想。发展高等教育是发展生产力成为共识,高等教育本质从上层建筑与政治工具的认识发展到社会发展与生产力的策源地,可以说是高等教育“是什么”问题认识的一次飞跃。至此,高等教育本质属性的认识构成了“上层建筑—经济基础”双重属性的基本范畴。之后,关于高等教育本质的认识,出现了动态演变说、文化本质说等。不同本质观认识不同,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属性本不同于本质,“上层建筑—经济基础”归于高等教育的属性应该是统一的认识,但作为本质则牵强且不完整;文化本质说下的“传承与创新”等在高等教育体系表现明显,但却并非唯一,其他教育形式同样具备这一特征;而社会工具说也难以使高等教育与其他教育明显区别开来,教学与科研的本质说似乎更像是高等教育任务而非本质。不论是“维护统治阶级利益的工具”,还是“提供生产力发展所需人才”抑或“文化传承、创新、批判与选择”等,事实上都是一种“工具论”的思想。这与本质的诉求是否一致?高等教育自身稳定、唯一且特殊的“质”是什么?

“质是一事物区别于其他事物内在的规定性”。因此,高等教育本质应是其自身与其他事物的区别,是本然所在。与其他事物(包括普通教育)相比较,这种区别似乎显而易见,但我们的认知却大都依旧停留在“工具论”这一属性认识的范畴。我们不该再对教育的功能进行评判,而应该回归教育主体——人,回到教育本身,反思高等教育的本质。我们知道,源于拉丁文的教育“educare”本意为“引出、唤醒”,是施教者将潜伏于受教者内心的智慧与美德“唤醒”、“引出”,教育以及教育者的伟大及价值即在于这种引出或唤醒的力量。因此,教育的本质在于引导、促进人的发展,是以“教为本、育为旨”的“人”的可持续发展。教育应该是立足于人这一教育主体,是对人的发展本性的顺守与促进。从这一点上,我们认为,高等教育与其他阶段教育的本质相同,都是对人的发展本性的顺守和促进,只不过形式、手段与内容不同而已。高等教育过程,是受教者发展、完善的过程,也是个人道德、素质、能力提高的过程,还是个人发展成为完善、适宜的社会人的过程。在此过程中,文化、科学与技术得以传承、发展与创新,高等教育的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属性得以体现。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