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强身:重新审视高等教育本质与价值(2)

安强身:重新审视高等教育本质与价值(2)

回归高等教育价值理性

如果说高等教育本质观是实然的“是什么”,那么价值观则是应然的“应该是什么”,是人们对高等教育发展目的的评价与认知。追溯新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历史,价值观取向伴随社会、经济发展而不断变迁。从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到“服务于提高生产力”、“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等不同取向,呈现出明显的工具理性取向特征。以目前我国一些高校人才培养特征看,重技术轻人文,重理轻文,高等教育正如企业,是在“投资”和“生产”人力,只不过不同高校的资源不同、技术有差异,“产品”质量、等级有高有低而已。工具理性取向下,高等教育成为获取利益的工具,而其本体应然的“人的发展”价值理性则被边缘化甚至忽视。

高等教育的本质在于“人的发展本性的顺守与促进”,工具理性取向的目标及其手段、方法显然不可能实现这一本质诉求,高等教育发展亟须价值理性的回归。在黑格尔哲学中,价值理性是对善的追求,强调人的价值,回答人应该追求什么样的生活,追求人自身的完善和理想的实现,而这正与我们所认为的“人的发展”高等教育本质诉求一致。高等教育价值理性的回归,将极大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通过德、智、能等不同方面的培育,促进受教者的身心和谐发展、能力偕同提高;以“人的发展”为价值取向,必然将促进人的个性发展,激发个体个性化智、能的迸发。高等教育价值理性的回归,不仅促进个体“人”的全面发展,提升人才质量,更重要的是,这种回归对于我们重新审视高等教育价值取向,为社会培养人性丰满、道德高尚而又具备科学素养能力的“人才”至关重要。

当然,价值理性的回归不是对工具理性的全面否定与抛弃。作为完整理性状态的两个方面,二者是辩证统一的。以“人的发展”为本质与发展理念,工具理性应以价值理性为导向,以人的发展作为指针;价值理性以工具理性为手段或基础,促进人的全面可持续发展。雅斯贝尔斯在《什么是教育》一书中指出,“大学的基本原则是:经过思考去运用一切工具和全面发展的人的所有潜能,让学生在一切行动和信仰上做出自己的选择,并通过认知让他们完全清楚地认识到自己所负责任的意义”。在工具、方法科学合理条件下,实现人力的培养,而这应以“人”的发展与完善为基础。知识、技术是重要的,但内在的人格、道德、品质则是人的根本。我们认为,在当今中国,尤其重要的是,价值理性对“人的发展”的重视不可脱离我国社会主义根本特征,不可偏离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宗旨与社会主义方向。要防止打着“满足人的发展需求”这样的旗号,片面强调人的专业能力与职业能力,忽视人的思想、品质以及马克思主义思想的教育。当今的中国高等教育,应该将工具理性与价值理性融合、平衡,促进物质文明发展与精神文明发展双丰收。

(本文系山东省本科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综合职业能力导向的经管类专业‘理实一体化’实践教学模式研究”(2015M040)成果)

(作者单位:济南大学商学院)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