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武器同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做斗争(2)

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武器同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做斗争(2)

运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同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斗争的韧性

同历史虚无主义做斗争,没有斗争的韧性不行;要增强斗争的韧性,不充分认识同这股思潮斗争的重要意义,没有必胜的信心也不行。

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坚守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成果、肯定社会主义革命建设的成就、坚持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方向,是“党和人民在当今世界安身立命、风雨前行的资格”;“正确处理改革开放前后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的关系,不只是一个历史问题,更主要的是一个政治问题”。可见,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维护党和国家的历史,同维护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维护国家的和平和社会的稳定、维护人民的安宁幸福生活之间,有着直接的、密切的关系。

我们一些同志对于同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斗争,存在两种情绪。一种是看到这股思潮的蔓延,感到有些积重难返了,因而产生消极情绪;另一种态度虽然积极,但总想通过一两次斗争就把这股思潮打退,因而产生急躁情绪。这两种情绪说到底,都源于对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背景以及与之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的特点,缺少足够的认识。

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既然是国内外敌对势力鼓吹的旨在否定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思潮,背后就不可能没有国际资本的支持。苏东剧变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进入低潮,西方敌对势力集中力量,加紧对我国进行西化和分化。这些年,我国综合国力明显上升,但经济科技军事上的西强我弱态势并未根本改变。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在我国出现和蔓延,正是这种形势的一种反映。所以,同这股思潮做斗争,不可能是短时间的事。既然如此,斗争就不能缺少韧性。

韧性来自哪里?我认为首先来自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必胜的坚定信念,其次来自对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种制度长期斗争的清醒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同时他又强调:“资本主义最终消亡、社会主义最终胜利,必然是一个很长的历史过程”,所以要“充分估计到西方发达国家在经济科技军事方面长期占据优势的客观现实,认真做好两种社会制度长期合作和斗争的各方面准备” 。既然同国际资本之间要有长期斗争的准备,那么,同以国际资本为后盾的历史虚无主义思潮之间做斗争,当然也要有长期的思想准备。要有长期准备,当然不是说只有等到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高潮到来的时候、经济科技军事上我强西弱的时候才开始斗争。天底下任何胜利,不付出努力,不艰苦奋斗,靠等都是等不来的。我们要看到同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斗争的必要性、重要性,看到这场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更要看到这场斗争的必胜性,从而增强斗争的自觉性;要看到斗争中会有曲折,更要看到通过斗争取得的一个又一个胜利和阶段性成果,看到斗争一定会不断积小胜为大胜,直至取得最后胜利。我们不能因为斗争的长期性而悲观失望、丧失信心、“刀枪入库”、“解甲归田”;也不要寄希望于一两个回合就“得胜回朝”,更不要奢望“毕其功于一役”。同历史虚无主义做斗争,就要有这样的定力才行。

当前,我们国家经过60多年的奋斗,经济总量已经跃居世界第二位,中华民族距离伟大复兴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接近过,更加需要我们紧紧抓住和用好眼下仍然可以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加快发展自己。积极开展同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斗争,坚决维护国家的意识形态安全,就是为了不让国内外敌对势力利用这股思潮搞乱人心、搞乱中国的阴谋得逞,不让苏联发生的悲剧在我国重演,不丧失中华民族难得的发展机遇,以确保建党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国一百年时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同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斗争一定会取得最后胜利,“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一定会最终实现。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和其他各种错误思潮阻挡不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脚步,相反一定会被历史前进的巨轮碾得粉碎。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