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金才:共同服务于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张金才:共同服务于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的内在关联性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这次全会与此前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在内容和精神上具有紧密的内在关联性。从总体上学习和领会这三次全会的基本精神,把握其中的内在联系,对于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而更好地把握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总体思路和战略部署,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三次中央全会的议题都是着眼于确保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奋斗目标而设定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是十八大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确保这个宏伟目标如期实现,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精心谋划,科学部署,先后召开了十八届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这三次中央全会的议题都是着眼于确保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奋斗目标而设定的。

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议题确定为重点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问题,并作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是着眼于确保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奋斗目标而设定的。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但同时也要看到,当前我国发展仍面临一系列突出矛盾和挑战,前进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这些问题直接关系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如期实现。而要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关键在于全面深化改革。正是基于全面深化改革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意义,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自十八大以来反复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并在十八大召开后不久,即决定十八届三中全会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问题。这个议题的设定抓住了问题的核心和关键,对如期实现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宏伟目标具有重大意义。

2014年10月召开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将议题确定为重点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问题,并作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也是着眼于确保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奋斗目标而设定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中指出:“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定性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党面对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依法治国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地位更加突出、作用更加重大。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关系我们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问题,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面。我们要实现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一系列战略部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必须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上作出总体部署、采取切实措施、迈出坚实步伐。”这就清楚地说明了四中全会议题的设定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系。这次全会对如期实现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奋斗目标从法治上提供了可靠保障。

2015年10月召开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将议题确定为重点研究“十三五”规划建议问题,并提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这更是为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奋斗目标而设定的。到2020年还有5年时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已进入决胜阶段。这5年恰好是实施一个五年规划的时间。因此,为确保到2020年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宏伟目标,有必要制定和实施“十三五”规划建议,阐明未来5年党和国家的战略意图,明确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基本理念、重大举措,描绘好国家发展蓝图。这对于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进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为此,2015年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十八届五中全会重点研究“十三五”规划建议问题并提出建议。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