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揭秘巡视“回头看”释放了哪些反腐信号?

专家揭秘巡视“回头看”释放了哪些反腐信号?

6月1日,经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证实,安徽省副省长杨振超涉嫌严重违纪,中央已决定免去其领导职务,现正在按程序办理。

杨振超落马,距中央巡视组进驻安徽巡视“回头看”结束刚好一个月。

今年2月底到4月底,中央巡视组对辽宁、安徽、山东、湖南四省展开十八大后中央巡视的首次“回头看”,工作内容包括对没有发现的问题“再发现”,对尚未深入了解的问题“再了解”等。

中央巡视组“回头看”:近20名厅级以上官员落马

巡视回头看,不是回眸一笑,而是回马一枪。这一枪,点中要害、枪枪见血。对辽宁、安徽、山东、湖南四省的“回头看”已于4月底全部结束。虽然反馈意见目前尚未出炉,但四省中除湖南外,均已有省部级以上官员落马,至少已有近20名厅级以上官员落马。

今年2月底至3月初,巡视组刚刚进驻上述省份,就有至少3名厅级以上官员被查——

2月27日,安徽省蚌埠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巫希平被查。2月29日,辽宁省沈阳市委常委、副市长杨亚洲被查。3月3日,湖南省煤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覃道雄接受组织调查。

3月初至4月底,在巡视“回头看”正式工作期间,多名厅级以上干部被查消息陆续发布。在安徽,亳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效先,安徽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宗教局)党组成员、副主任(副局长)沙圣虎被查。在辽宁,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阳被查,辽宁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苏宏章落马,十二届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珉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王珉被查时,距离其卸任辽宁省委书记一职,尚不足一年。在湖南,3月23日湖南省纪委发布三条厅级干部被查消息: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有限公司(湖南日报社)党组副书记、社务委员、总经理皮林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有限公司(湖南日报社)党组成员、社务委员刘树林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原副厅级干部欧爱国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进入4月,湖南又有多名官员落马,包括湖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亿龙,湖南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明久,郴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向阳,常德市委常委、副市长卢武福。

巡视组走后的5月份,官员落马消息仍在陆续释放。5月10日,山东省青岛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学海接受组织调查。5月13日,山东省东营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韩吉顺被查。两人均是山东本地官员,在官场深耕多年。5月18日,安徽省司法厅副厅长程瀚涉嫌严重违纪被查。

为何辽宁、山东、湖南、安徽四省成为首次巡视“回头看”的省份?比照首轮巡视时发现的问题来看,四省的确均存在典型性违纪问题。辽宁因“小金库”“买官卖官”被点名,安徽被指“以权谋私”“腐败易发多发”,山东则是“一把手”违纪案件呈上升趋势,湖南贿选和权钱交易问题突出。但四省并未发生塌方式腐败,也少有重要岗位高级干部落马。为此,《中国纪检监察报》撰文指出,由是观之,巡视“回头看”并不是针对哪个省,突出问题才是巡视的关注点。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巡视的威力才能更好地发挥出来。

王岐山同志也曾强调:“哪里问题集中就巡视哪里,谁问题突出就巡视谁,巡视过后再杀个‘回马枪’,给党员干部以警示,发挥更大威慑力。”专家认为,巡视工作“回头看”,释放出紧盯问题重拳反腐决不罢休的积极信号。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