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共享医改红利(3)

让群众共享医改红利(3)

统筹城乡加速医保“全国漫游”

张大爷早年在北京工作,退休后定居在山东威海。最近,张大爷因糖尿病住院,花费5000多元,由于医保关系在北京,所花的费用只能全部自付。“现在虽然交通便利,但也不愿为这点医药费报销而往返。而且报销需要提供的发票、费用清单和病历等证明都得保存好,十分不便。”张大爷说。数据显示,我国约有1.7亿左右的流动人口面临跨省份就医的问题,他们期盼能够尽快实现医保“全国漫游”。

2016医改重点工作明确提出,加快推进基本医保全国联网和异地就医结算,建立完善国家级异地就医结算平台,逐步与各省份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实现对接,基本实现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到2017年,基本实现符合转诊规定的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实现大病保险全覆盖,让更多大病患者减轻负担。

“这些举措将让百姓看病就医更为方便。”国家卫计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医疗保障研究室副主任顾雪非说,整合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加快推进医保全国联网和异地就医结算等,使医保待遇的“可携带性”更强,群众看病就医更为方便。同时,建立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疾病应急救助、商业健康保险和慈善救助等多层次的政策,可以发挥多项制度的合力,进一步降低居民就医负担。

然而,实现医保全国漫游仍然存在各地结算系统尚未连通等诸多难点。顾雪非指出,待遇“可携带”的挑战之一是各统筹区域的报销目录、报销比例有所不同,异地就医的转移结算还需精确测算;二是人口流动往往是从经济欠发达地区流入经济发达地区,医保缴费水平不足以支撑流入地较高的医疗费用水平。从长远来看,应积极推进就地参保、家庭联保等改革政策。此外,在地区差异长期存在的现实条件下,实现异地报销的实质是区域间利益的再分配。对此,可以尝试引入医保基金风险调整机制,建立医保调剂金来解决因为异地就医产生的基金赤字问题。

(记者 吴佳佳)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