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李文强

摘要:他24年如一日,不避风雨雪霜,不怕酷暑严寒,不管白天黑夜,时刻听候着病人的召唤,奔波在山村的沟沟坎坎,创造了妙手回春、起死回生的奇迹,创造了年诊治1200多名患者、出诊上门服务达30%的记录。虽家境贫困,却为乡亲减免了10多万元的医药费,他就是乡村医生李文强。饱受大骨节病之苦的他,却用羸弱的双肩扛起了耀州区石柱镇光明村205户、786人的医疗保健和公共卫生服务的重担。2016年1月,李文强荣登“中国好人榜”。

身残志坚自学成才 24年坚守乡村悬壶济父老

他24年如一日,不避风雨雪霜,不怕酷暑严寒,不管白天黑夜,时刻听候着病人的召唤,奔波在山村的沟沟坎坎,创造了妙手回春、起死回生的奇迹,创造了年诊治1200多名患者、出诊上门服务达30%的记录。虽家境贫困,却为乡亲减免了10多万元的医药费,他就是乡村医生李文强。饱受大骨节病之苦的他,却用羸弱的双肩扛起了耀州区石柱镇光明村205户、786人的医疗保健和公共卫生服务的重担。2016年1月,李文强荣登“中国好人榜”。 

在光明村崎岖的山路上,人们常常能看到一个背着药箱的孤独的身影,这个身影的主人看上去并不高大强壮,甚至走路还有些跛,但却值得人们仰视和尊敬。他在这条山路上走了20多年,默默守护着光明村786名百姓的健康,他就是李文强,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石柱镇光明村卫生室的乡村医生。 

李文强(右)为老人看病。图片来源:陕西文明网 

1.为守护山区乡亲健康 残疾少年立志从医

光明村,地处耀州区东北部文王山南麓的残垣沟壑区,是地方病大骨节病的重灾区。1969年,李文强一出生,就大骨节病影响了生长发育,他和母亲饱受着大骨节病的折磨,家里由于缺少劳力,加之土地贫瘠,日子过得一贫如洗。

李文强一双腿被大骨节病严重摧残。年迈体弱的父亲为给他治病,常常步行到七八里之外求医问药。在各方面条件都十分差的光明村,想请到一个医生简直难如上青天。

李文强自小看着偏远山区因缺医少药,很多患者得不到及时救治就带着不甘和痛苦离开了人间,他便暗下决心:“我也要当一名医生,给自己,也给乡亲们驱除病魔”。

李文强骑着摩托出诊。图片来源:陕西文明网 

1992年秋季,22岁的李文强终于如愿以偿,考取了当时的耀县卫生学校,三年刻苦钻研医学理论知识,顺利完成学业毕业,并考取了乡村医生从医资格证书。毕业回到家的第二年春节,在乡亲们的鼓励下,他腾出了自己家的一间土坯房开办了光明村第一个卫生室。

“山区缺医少药,我从小就目睹乡亲们因小病小痛得不到及时治疗,拖成大病。当时我就想,这辈子别的事不干了,就当医生!”李文强说。从当上了乡村医生那一天起,李文强就忍受着夏季蚊虫叮咬、冬日寒风凛冽,他翻越崇山峻岭,走村串巷、打针抓药、把脉诊疗,奔波在沟沟岭岭间。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