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工作拨乱反正

工会工作拨乱反正

摘要:1978年10月11日至21日,中国工会九大在北京举行。出席大会的代表有1967人,代表着全国5000多万工会会员。邓小平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向大会致词。他指出,“我国工人阶级不愧是久经考验的立场坚定的革命领导阶级”,“为了社会主义的利益,为了四个现代化的利益,全国工人阶级一定会在这些改革中起大公无私的模范先锋作用”,工会组织“必须密切联系群众,使广大工人都感到工会确实是工人自己的组织,是工人信得过的、能替工人说话和办事的组织”。

1978年12月21日,全国总工会邀请参加冶金工业群英会的150名劳动模范代表座谈,他们一致表示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新贡献。(资料图片)

【事件】中国工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时间】1978年10月11日至21日

【地点】北京

1976年10月,中国共产党粉碎“四人帮”,从而结束了“文化大革命”。1977年8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强调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要求加强党对工会的领导,把工会组织整顿好、建设好,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1978年4月,全总八届七次执委扩大会议召开,标志着中华全国总工会工作开始全面恢复。会议决定,当年10月召开中国工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1978年10月11日至21日,中国工会九大在北京举行。出席大会的代表有1967人,代表着全国5000多万工会会员。邓小平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向大会致词。他指出,“我国工人阶级不愧是久经考验的立场坚定的革命领导阶级”,“为了社会主义的利益,为了四个现代化的利益,全国工人阶级一定会在这些改革中起大公无私的模范先锋作用”,工会组织“必须密切联系群众,使广大工人都感到工会确实是工人自己的组织,是工人信得过的、能替工人说话和办事的组织”。祝词明确了新时期工人阶级肩负的历史使命和奋斗目标,阐述了工会组织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实现了党在工运领域的拨乱反正,为新时期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的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倪志福向大会作题为《中国工人阶级新的伟大历史使命》的工作报告。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华全国总工会第九届执行委员会。在九届一次执委会上,倪志福当选为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朱学范、马纯古、康永和、黄民伟、陈宇、宋侃夫、王崇伦、韩荣华、刘玉娥、章瑞英为副主席。

工会九大闭幕后不久,中国共产党于1978年12月召开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作出了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历史性决策,实现了我党历史上又一次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

各级工会贯彻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开展平反冤假错案工作,在思想上和实践上分清了是非,促进了工会工作的全面恢复与发展,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积极开展为四化立功的运动,极大地焕发了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热情。

(中国工运研究所供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