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丨狄仁杰竟然感动了两个关系紧张的上级领导,他做了什么?

博文丨狄仁杰竟然感动了两个关系紧张的上级领导,他做了什么?

核心提示:武周久视元年(700年)九月,七十一岁的狄仁杰带着武则天对他深深的信任和眷顾,病卒于三阳宫宅第。武则天闻之震悼,不禁失声痛哭,连说:“朝堂空了,朝堂空了!”并亲自为他举哀,下令废朝三日,赠文昌右相(即尚书右仆射),谥为“文惠”。此后,朝廷若有大事,群臣争议不能决断,武则天常常感叹道:“老天爷为何这么早就夺去我的国老?”武则天什么风浪没有经历过,为什么偏偏对狄仁杰那么看重呢?

武周久视元年(700年)九月,七十一岁的狄仁杰带着武则天对他深深的信任和眷顾,病卒于三阳宫宅第。武则天闻之震悼,不禁失声痛哭,连说:“朝堂空了,朝堂空了!”并亲自为他举哀,下令废朝三日,赠文昌右相(即尚书右仆射),谥为“文惠”。此后,朝廷若有大事,群臣争议不能决断,武则天常常感叹道:“老天爷为何这么早就夺去我的国老?”武则天什么风浪没有经历过,为什么偏偏对狄仁杰那么看重呢?

狄仁杰画像

在武则天当皇帝的将近二十年间,总共任用过七十多位宰相。其更换宰相之频繁,是中国历史之最。在众多的宰相中,和武则天关系最为密切、对武则天时期政治影响最大的,当数狄仁杰。尤其到武则天执政的后期,狄仁杰受到特别的信任,许多关系到国家基本走向的重大政策,都是在狄仁杰的建议下做出的。

狄仁杰为何能够得到女皇如此的信任呢?狄仁杰的政治经历,就是女皇时代的一部传奇故事。而要了解狄仁杰与女皇武则天的那种密切和默契,还需要从他在武则天称帝之前的传奇经历说起。

狄仁杰是一个富有传奇色彩的历史人物。人们熟悉的,也许是作为神探的狄仁杰,毕竟狄公判案的神奇故事,从唐代以来就不断被传诵,至今仍然是民间的美谈。

狄仁杰,字怀英,所以在电视剧《神探狄仁杰》里,武则天有时候问起狄仁杰,称之为“狄怀英”。祖籍为并州太原(今山西太原)人。狄家渊源,本出羌人,后世代居于天水(今甘肃天水),因而逐渐汉化,遂同于汉人。至其高祖狄湛时,始居河东。祖孝绪,贞观(627-649年)中为尚书左丞,父知逖,官至夔州都督府长史。后来,知逖在怀州河阳(今河南孟县南)购置别业,狄家这才安稳下来。贞观四年(630年),狄仁杰出生在长安,儿时便随着父亲宦游各地,狄仁杰的眼界得以开阔,而且从小就表现出少年英才,卓荦不群。

荷兰汉学家高罗佩的名著《大唐狄公案》,描述狄仁杰在州县及京都为官断案,与民除害的传奇经历。此书的影响很大,把狄仁杰描写为断案如神的神探。狄仁杰因此被称为古代中国的福尔摩斯。电视剧连续剧《神探狄仁杰》里,狄仁杰更是妇孺皆知的破案高手。狄仁杰真的是神探吗?他之所以被传为神探,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

首先,早年的狄仁杰是神童。因为他早年超众的才华,神奇的表现,以后做了司法官员,负责破案断狱,也就带有神奇的色彩了。有两个著名的故事,为他的神奇增加了色彩。一是小小年纪就敢于拒绝接受前来破案的县吏的查问。狄仁杰还是儿童时,有一次,狄家门人被害,县吏来调查,众人都去接受查问,只有仁杰始终在屋内读书,没有理会外面的吵闹,也就没有出去回话。县吏来责问他,他却说:“书卷之中,圣人备在。我尚不能与之接对,怎么会有空去理会你们这些俗吏?你们又怎么能责备我?”登时把县吏噎得说不出话来。二是进京赶考途中以高超的医术治疗了一例疑难病症。有记载说,狄仁杰颇精医药,尤其擅长针术。显庆年间,他进京赶考,路过华州,遇到一富家为少年儿子的疑难病症在路上悬赏。狄仁杰通过针灸,当场把病治好了。神奇之极。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