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炜:高等教育强国视角下的“两个一流”(3)

张炜:高等教育强国视角下的“两个一流”(3)

基于高等教育强国视角,进一步思考我国高等教育的评价科学

尽管国内期刊文献对于世界一流大学议论较多,但定性研究局限于概念推演,定量研究实际上是跟着“排行榜”转;关注表象的人云亦云较多,满足于雾里看花,不努力去认识世界一流大学的真面目;叙事说理较多,缺少深度的实证研究和案例分析;盲目崇拜西方一流大学,带有某种程度的自我否定倾向;从行政管理或教育学的角度研究较多,多学科角度研究薄弱;逻辑性和说服力不够,可行性和操作性不强。

我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是在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大学国际化趋势增强的背景下开展的,加之目前世界一流大学主要集中于西方国家,需要研究和借鉴世界一流大学的成功经验,但前提是要走出盲人摸象、似是而非的困境,既不要盲目自大,也不可妄自菲薄,更不能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依葫芦画瓢。要尽快走出认识误区。

尽管世界一流大学的概念早已存在,但截至目前,还没有关于“世界一流大学”的明确定义和内涵的概念。我们可以将世界一流大学看作是一个比较性的群体概念,一直存在着共性与个性的矛盾。其中,共性应该是比较原则和宏观,是办学理念和指导思想,要注重客观和宏观,侧重于办学理念和发展战略,而并不一定都具有可操作性或定量测度。同时,世界一流大学都有鲜明的个性,由于高校之间的学科差异、院校差异、国别和地区差异,不同高校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可能有所不同。

因此,不仅要采用归纳法,继续探讨世界一流大学之间的共性和普适性,还要采用演绎法,加强案例研究和实证研究,静下心来认真研究多个世界一流大学成长的路径,深入剖析其个性和特性,实事求是地探索出符合实际的路径和方法,从诸多共性和个性特征中找出本质精髓。要按照教育规律办事,认真找出那些我们应该学、值得学,也学得起、学得会的东西,探索和研究高等教育强国和一流大学的评价指标体系。

基于高等教育强国视角,进一步思考我国高等教育的特色凸显

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5月4日指出:“办好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有中国特色。”20世纪以来,伴随国家与国家之间的竞争和对抗,每个国家都把为国家服务作为教育的最高目标,强调教育在促进国家的政治、经济、军事发展方面的功能,倡导民族主义,培养爱国主义精神。在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发展趋势下,大学仍然具有坚固的民族和国家根基。在我国,一方面,高校应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另一方面,每一所高校还具有自身独有的特色,这些特色是专注于一流大学共性特征和指标难以体现的,有些也是排行榜难以衡量的。

无论是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还是建设高等教育强国,都不能以牺牲自身的个性和特色为代价,不能缘木求鱼、照猫画虎,而是要在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过程中,着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思想体系和话语体系,既要善于借鉴国际高等教育发展的经验,又要继承和发扬我国传统文化的精华,尊重自己的高等教育文化和环境;既要善于借鉴国际高等教育发展的经验,又要着力发掘和弘扬中国文化传统,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

(作者系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