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桂英(2)

田桂英(2)

摘要:在那个年代,田桂英冲破阻碍,用自己的行动追求理想,其行为影响了成千上万的女青年,也开辟了新中国第一代妇女参加工作的新途径。

“三八女子包车组” 影响了成千上万女青年

1950年3月8日,这一天,“三八女子包车组”出车仪式在大连站站前广场隆重举行。这个“三八女子包车组”是由田桂英等9名女职工组成的,机车被命名为“三八号”,献给她们的彩旗上写着:“妇女的火车头”。

从那时起,田桂英和姐妹们就成了铁道线上一道亮丽的风景。那年“五一”,田桂英被评为东北路局一等劳动模范。她的包车组开着“三八号”从大连出发,沿途运送200多名劳动模范去哈尔滨参加东北铁路劳模大会。途经车站站满了看热闹的人,他们都想看看女火车司机到底是个什么样。

田桂英后来回忆说,那个时候,火车上的工作条件可不是今天看到的这个样子。她们要在脖子上围个手巾,以免煤灰钻进脖子里,跑一趟下来,满脸都是黑的。“工作条件艰苦不说,还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防止行车中发生危险。”

从1950年3月8日到8月末,田桂英的包车组创下了安全行驶3万多公里、节煤51.76吨的纪录。在田桂英担任司机长的近3年时间里,“三八号”机车行程20多万公里,从未发生一起事故。

在那个年代,田桂英冲破阻碍,用自己的行动追求理想,其行为影响了成千上万的女青年,也开辟了新中国第一代妇女参加工作的新途径。

毛主席好奇地问她:“你真的能开动大火车?”

1950年时,新中国评选第一批全国劳动模范,共有464人,田桂英以认真的工作态度、优秀的工作成绩当选其中,当时,她仅20岁。同年9月,田桂英进京参加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大会。9月25日那一天,来自全国各地的劳模代表聚集在中南海怀仁堂,田桂英光荣地被安排向毛主席献旗。

得知这个消息,田桂英又高兴又紧张,她在心里默默地想,和毛主席握手时说点什么呢?想来想去还是祝毛主席身体健康吧。可是,真正当宣布田桂英上台给毛主席献旗时,一看到毛主席在注视自己,田桂英激动的眼泪止不住地流,那句在心里默念了无数次的“祝毛主席身体健康”也没说出口。

1951年,田桂英作为列席代表,进京参加全国政协会议,再次见到了毛主席。毛主席看到她就说:“我们见过面。”接着,主席打量了一眼田桂英瘦弱的身躯,好奇地问:“你真的能开动大火车?”

田桂英心想:主席看我是个女孩子,没力气吧?于是,在和主席握手的时候,田桂英便故意使了下劲。主席风趣地说:“你的脾气不小呢!”

1952年年底,“三八女子包车组”解散了,田桂英和姐妹们被送到学校补习文化知识,她恋恋不舍地离开了驰骋了近3个年头的铁道线。1955年,田桂英考进唐山铁道学院,在机械系学习蒸汽机车理论。毕业后,她被分配到沈阳铁路局机务处当工程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她到沈阳局工程处任女工科副科长。

虽然开火车的时间不算长,但田桂英的事迹却留了下来,也让人们永远地记住了她——在大连,有新中国第一位女火车司机,她的名字叫田桂英。

1985年,田桂英在沈阳铁路局沈阳工程处工会干部岗位上离休,这年她55岁。离休后,她仍然闲不住,经常应邀到工厂、学校,给工人和学生讲革命传统。田桂英经常说:“我从一名普通的渔家女成长为一名火车司机长,再成长为一名工程师,全靠党的培养,我从内心感激党,党的恩情我永远也报答不了。”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