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桂英

田桂英

摘要:在那个年代,田桂英冲破阻碍,用自己的行动追求理想,其行为影响了成千上万的女青年,也开辟了新中国第一代妇女参加工作的新途径。

她生在大连一个贫困的渔民家庭,有着坚强、独立的性格。她身为女人,却用男人的标准衡量自己,“他们干的活我也能干。”

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成为一名火车司机,她不顾偏见、咬紧牙关度过层层考验,20岁时就成为全国第一批劳动模范,并多次受到毛主席的亲切接见。

她的故事不仅被收入当时的中小学生课本,还被拍成新中国第一部反映铁路的电影——《女司机》,她的名字被全中国人熟知、她的事迹被全中国人敬佩,她就是新中国第一位女火车司机、大连的骄傲——田桂英。

要强的渔家女:“男人的活我也能干!”

1930年,田桂英出生在大连的一个贫困家庭,上面还有5个姐姐,一家人靠父亲打鱼为生。遇到冬天封海,父亲打不到鱼,一家人只能饿肚子。也许从那时起,恶劣的环境就使年幼的田桂英形成了坚强、独立的性格。

12岁那年,田桂英有机会上学了,可因为家庭贫困,只读了两年便辍学回家。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为了补贴家用,田桂英15岁就到一家印刷厂当学徒工。后来,经人介绍,她有了份不错的新工作——到大连机务段食堂发饭票。

不要小看发饭票这个工作,当时,食堂每个月给田桂英的“薪酬”是25公斤高粱、十几元工资,每天中午还提供一顿高粱米干饭。这让从小吃不饱穿不暖的田桂英十分满意。

闲暇时间,田桂英还参加了机务段组织的夜校学习,如饥似渴的她从书本上学到了很多东西,思想也渐渐发生了变化,不再是过去那个“什么都不懂”的小丫头。看着自己的国家一天一个样,社会在日新月异的变化着,年纪轻轻的田桂英便暗下决心要为国家做点什么。

于是,她干起活来总是抢在前面,浑身就像有使不完的劲,甚至还和男职工比着干。可是田桂英并不满足,她又向段长提出学技术的请求。她说:“只要能学技术,让我干什么都行,男人能干的活我也能干。”看她态度如此坚决,段长便把她派到了轻油车库,让她学开轻油车。

1948年5月13日,田桂英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年即被评为旅大市一等劳动模范。

以优异成绩当上中国第一位女火车司机

在机务段工作的时间里,田桂英曾经在职工俱乐部里看过一张照片,上面是一个苏联女火车司机,威风凛凛,让她很是羡慕。她在心里想,如果有一天自己也能开火车该多好。机务段的段长李索夫是个苏联人,他也认为,苏联都有女火车司机,中国为啥不能有?

不久,一个让田桂英兴奋不已的消息传来,国家要在大连机务段培养新中国第一批女火车司机。

田桂英兴高采烈地回家与父母商量报名事宜,却被泼了一盆冷水:“火车司机又累又危险,那根本不是女孩儿家干的活。”身边的亲戚朋友们知道后也开始说闲话:“她能开动火车?那要男人干什么?”“女人不在家里守妇道,去开什么火车,太不像话了!”

一时间,各种闲言碎语扑面而来,田桂英陷入两难局面。所幸的是,几位姐姐都十分支持她。经过认真思考,19岁的田桂英不顾父母反对,填写了女火车司机培训班报名表。

经过层层严格挑选,田桂英和其他8名姐妹最终被安排参加上岗前的学习培训。当时,火车全是蒸汽机车,要烧煤。田桂英和其他几个姐妹们上课的第一天就是练习投煤炭。一锹煤七八斤,15分钟要投280锹。3天后,几个如花似玉的姑娘一个个累得腰都直不起来了。田桂英咬紧牙关,劝慰姐妹们说:“万事开头难,挺过这关,胜利就在眼前。” 于是,9个平均年龄20岁的姑娘互相鼓励着,挽起袖子苦练着,一练就是3个月。

紧接着,她们还要学习机车构造技术管理和制动机理论,这对于田桂英来说就更难了。和她同时进入培训班的姐妹们,文化程度最高的也只是读到了小学6年级,还有几个是文盲。老师只好在黑板上画图表,照图讲解,手把手地教,由易到难。每天晚上回到宿舍,姐妹们七嘴八舌地讨论,直到完全弄懂当天的培训内容才睡觉。而晚上熄灯后,田桂英还经常打着手电在被窝里看书。

1950年2月,苏联专家和中国工程师组织她们进行了考试,结果,田桂英以优异成绩名列第一,被任命为司机长,如愿以偿地当上了女火车司机。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