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昂扬的科研活力拥抱科学的春天

以昂扬的科研活力拥抱科学的春天

摘要:“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如今,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东风,已经浩浩荡荡地吹起。东风带来活力,东风灌注生机,它将推动和引领广大科研工作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上迎接春天、拥抱春天、创造春天。

在现代学术分工体系中,哲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共同构成了国家腾飞和民族振兴的知识两轮、思想双翼。一个没有发达的自然科学的国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一个没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也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与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描绘了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发展创新的蓝图,既立意高远又部署明晰,既各有侧重又息息相通,共同开启了共和国历史上又一个弥足珍贵的科学的春天。

“活”,是春天的鼓点,生命的象征。活力,是前进的基础,发展的支撑。只有永葆活力,才能提升动力,推动发展。科学的春天,同样需要蓬勃旺盛的科研活力。“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设定了准星,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吹响了号角,也为进一步激发科研热情、释放科研活力、提升科研动能,搭建起了广阔的时代平台。

进一步释放和激发科研活力,是把握时代精神、引领时代变革的必然要求。以广阔的世界历史视野观察,可以发现,人类社会每一次重大跃进,人类文明每一次重大发展,都离不开哲学社会科学的知识变革和思想先导,也离不开科学进步和科技革命的推动引领。只有把握时代才能引领潮流,只有认清趋势方可致胜未来。当前,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路上,致力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在这一历史进程中,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创新与自然科学的发展创新同样缺一不可。一方面,需要不断提升民族理论思维,在实践和理论上进行探索、用发展着的理论指导发展着的实践;另一方面,要加快科技创新的步伐,以科技创新为突破口带动对经济、社会、生态、国家安全等一系列问题的解决。我国既面临赶超跨越的难得历史机遇,也面临差距拉大的严峻挑战。面对这一历史态势,唯有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迸发无限的科研创造活力,才能赢得发展主动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进一步释放和激发科研活力,需要深化改革创新,积极引领科研管理和运行体制机制变革。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方资源变革完善,凝聚合力,为科研工作提供宽松肥沃的发展土壤。制度创新是理论创新、思想创新、科技创新的保障和平台,两个方面的创新相互协同配合,“两个轮子一起转”,才能加快创新的步伐。当前,我国在某些领域仍然存在科研创新和体制机制不配套的问题,比如科研经费使用和管理方式不合理,导致人的创造性活动为经费服务;不尊重科研规律,用死板的制度约束专家学者的研究活动等。这些问题影响着科研工作者的积极性,阻碍着创新之路的发展。科研管理工作亟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多谋善进,突破旧框框、老套路,确立新规则、新路径,打通创新系统工程中的不畅环节,形成充满活力的科研管理和运行机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今天,无论是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还是推进科技创新跨越,都要毫不动摇地依靠这一法宝,形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新机制,让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与自然科学事业洋溢活力、充满热情、殊姿共艳、比翼齐飞。

进一步释放和激发科研活力,需要充分尊重科研规律。古人云,“揠苗助长”、“欲速则不达”,都是在说明一个朴素的道理,即尊重事物自身的发展规律。唯物辩证法认为,事物的内因是事物发展变化的根据。科学研究同样有自身独特的发展规律、创新规律。当前,无论是推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还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都不能简单地依靠行政命令进行“人工干预”、硬性指挥,而必须以充分尊重、深刻了解、灵活运用科研规律为根本前提。激发科研活力,尊重科研规律,就是要给科研工作者以时间、空间,尊重其严谨治学、勤奋求索的精神,赋予其分析联想、论证发挥的权利和义务。在基础研究领域,包括一些应用科技领域,要尊重科学研究灵感瞬间性、方式随意性、路径不确定性的特点,允许科学家自由畅想、大胆假设、认真求证。对于科研工作管理者而言,不要以出成果的名义干涉学者的自主研究,不要用死板的制度约束学者的研究活动。科学研究涉及面广、内容丰富,有深度也有难度,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必须坚持专业管理,杜绝“外行领导内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让领衔科技专家有职有权,有更大的技术路线决策权、更大的经费支配权、更大的资源调动权,防止瞎指挥、乱指挥。要建立相应责任制和问责制度,切实解决不同程度存在的一哄而起、搞大拼盘等问题。科研管理部门凡事一竿子捅到底,直接干预具体的科研创新和学术活动,并不符合科研发展规律,其结果只能适得其反。因此要将工作重点转到抓战略、抓规划、抓政策、抓服务上来,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制化优势。此外,要在全社会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弘扬学术道德和科研伦理,激励广大专家以深厚的科研功力、昂扬的科研活力、扎实的创新成果,领跑这个科学的春天。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如今,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东风,已经浩浩荡荡地吹起。东风带来活力,东风灌注生机,它将推动和引领广大科研工作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上迎接春天、拥抱春天、创造春天。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研究室)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